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4.1 闪电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4.1 闪电

效果预览

大自然中美丽的闪电效果我们也可以用Photoshop模拟出来!神奇吧?好了,闲话少说,我们先看看本例最终的效果图吧。完成后我们会得到如图4-1-1所示的效果。

提示:真实世界中的雨、雪、雾、电等等各种自然现象都可以在Photoshop模拟出来,要做出逼真的效果我们平时就要多花点心思细心观察了。

4-1- 1 闪电的最终效果图

知识提要

调色刀滤镜的应用

照亮边缘滤镜的应用

光晕效果的制作

色彩对比度的调整

制作步骤

步骤1 创建图像文件

首先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的“名称”为“闪电效果”,然后把图像的“宽度”设置为480像素;“高度”设置为15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如图4-1-2所示。

4-1- 2 创建图像文件

步骤2 设置背景颜色

接下来我们把图像的背景填充为黑色,这样可以使闪电的效果更加明显。用鼠标左键点击工具箱中的【默认前景和背景色】按钮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然后按快捷键Alt+BackSpace用黑色填充背景图层。完成后效果如图4-1-3所示。

4-1- 3 用黑色填充背景

步骤3 制作随即的云彩效果

跟着就要开始制作闪电的效果了,考虑到闪电的形状有很大的随机性,于是我们先用云彩滤镜为图像建立一层随机分布的纹理效果。用鼠标点击【图层面板】上的【创建新的图层】按钮新建一个图层(如图4-1-4所示),然后执行【滤镜】|【渲染】|【云彩】命令。这时的效果如图4-1-5所示。

提示:我们会经常使用云彩滤镜来制作一些随机分布的纹理,类似的应用还有很多,大家要留意啦!

4-1- 4 创建新图层

4-1- 5 执行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4 使用调色刀滤镜

有了随机的纹理,我们就可以在这里进一步实现我们需要的效果了。执行【滤镜】|【艺术效果】|【调色刀】命令,打开【调色刀】滤镜对话框。如图4-1-6所示,我们将其中的“描边大小”参数设置为25;“线条细节”设置为3;“软化度”设置为0,完成后按【好】按钮。这样,我们就在原有随机纹理的基础上添加了块状边缘的效果。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效果呢?大家知道,闪电的线条是非常锐利而且通常呈随机分布的,我们就是要模仿闪电的这种特征。现在的图像如图4-1-7所示。

提示:想不到原来调色刀滤镜也可以这么用的吧?只要是帮得上忙的,用上了再说!

4-1- 6 设置调色刀参数

4-1- 7 执行调色刀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5 使用照亮边缘滤镜突出纹理效果

这一步我们要将看似普通的随机纹理转换成闪电了!其实原理很简单,只要将原来的纹理边缘提取出来并加亮即可实现我们需要的效果。这时,Photoshop的滤镜正好帮得上忙,执行【滤镜】|【风格化】|【照亮边缘】命令打开【照亮边缘】滤镜对话框,如图4-1-8所示设置“边缘宽度”为1;“边缘亮度”为20;“边缘平滑度”为3,完成后按【好】按钮。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如图4-1-9所示的效果,闪电出现了!神奇吧。

提示:图像经过处理后突然变了个样,可别奇怪,这是我们在Photoshop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

4-1- 8 设置照亮边缘滤镜参数

4-1- 9 执行照亮边缘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6 制作并叠加一层闪电效果

新建一个图层,在这里我们重复第35步的操作,再建立一层随机的闪电效果。完成后用鼠标点击【图层面板】左上角处的混合模式选择框,在里面选择图层的混合模式为“屏幕”(如图4-1-10所示)。这样两层闪电效果都显现出来了。现在我们见到的效果如图4-1-11所示。

提示:又是图层混合模式,大家可别闲它烦,用多了你就知道它的好处了!

4-1- 10 改变图层的混合模式

4-1- 11 多个图层混合叠加的效果

步骤7 开始制作发散光晕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在纹理的细节上作些处理,给闪电纹理添加闪光发散的光晕效果,尽管图像的变化并不大,但这对画面的逼真程度有很大的影响。首先用鼠标点击【图层面板】上处于下方的闪电纹理图层(如图4-1-12所示),然后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命令打开【高斯模糊】滤镜对话框。如图4-1-13所示,将“模糊半径“设置为0.5像素,随后按【好】按钮。完成后效果如图4-1-14所示。

提示:细节的调整在我们的设计中一点都不可以马虎,要真正成为图像处理的高手,我们就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4-1- 12 选中图层

4-1- 13 设置高思模糊滤镜参数

4-1- 14 处理后的图像效果



 

步骤8 合并图层

为了我们对闪电效果的进一步处理,进行以下操作:在【图层面板】上,用鼠标点击两个闪电纹理图层缩览图左方的链接按钮,把它们链接起来(如图4-1-15所示),然后执行【图层】|【合并链接图层】命令把两个图层合并到一起。效果如图4-1-16所示。

提示:合并图层是为了让我们更方便的对图像进行控制,一般不会产生其它效果。

4-1- 15 链接图层

4-1- 16 合并图层后的图层结构

步骤9 建立图层拷贝并添加模糊效果

按住鼠标的左键,将合并图层的缩览图拖放到【图层面板】的【创建新的图层】按钮上,制作一个图层拷贝(如图4-1-17所示)。然后我们在复制出来的图层上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命令打开【高斯模糊】滤镜对话框。如图4-1-18所示,这次我们将“模糊半径”设置为3.0像素,随后按【好】按钮。完成后效果如图4-1-19所示。

4-1- 17 复制图层

4-1- 18 设置高思模糊滤镜参数

4-1- 19 执行高思模糊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10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得到光晕效果

这时,我们发现闪电的效果被模糊的图层挡住了,怎么办?首先选中模糊的图层为当前图层,然后用鼠标点击【图层面板】左上角的混合模式选择框,在弹出的下拉列表里将模糊图层的混合模式改变为“屏幕”(如图4-1-20所示)。看到效果了吧?模糊图层现在变成了笼罩在闪电外的一层淡淡的光晕(如图4-1-21所示),这又是图层混合模式的功劳!

提示:没办法,还是图层混合模式!^_^

4-1- 20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

4-1- 21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后的效果



 

步骤11 调整闪电效果的对比度

为了让光晕的效果更加明显,我们可以对模糊图层的色阶进行调整,让它的色阶对比更加强烈,以突出它的效果。执行【图像】|【调整】|【色阶】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L打开【色阶】对话框,然后将输入色阶参数设置为01.35255(如图4-1-22所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将参数设置成不同的数值,完成后按【好】按钮即可。现在的效果如图4-1-23所示。

提示:色阶命令刚看起来好像挺神秘的,其实用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了。通常我们是用它来调整图像的明暗对比程度的。

4-1- 22 调整色阶参数

4-1- 23 调整色阶后的图像效果

步骤12 设置闪电的颜色

最后我们给闪电添加颜色。首先用上面使用过的方法将两个带有纹理的图层合并起来(如图4-1-所示),随后执行【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U打开【色相/饱和度】对话框。如图4-1-24所示,勾选对话框右下角的【着色】多选框,随后设置“色相”为200;“饱和度”为40;“明度”为0。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参数设置成不同的数值,完成后按【好】按钮即可。效果如图4-1-25所示。

提示:用【色相/饱和度】命令对图像的颜色进行调整时,我们可以直接看到调整后的效果,这是一种较为常用的调整图像颜色的方法。

至此,闪电效果也就制作完成了,很酷吧?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对闪电图层的色阶参数进行调整,可以得到如图4-1-26所示的强度不同的闪电效果。

4-1- 24 设置色相/饱和度参数

4-1- 25 改变色彩参数后的图像效果

4-1- 26 改变色阶参数得到不同的效果

举一反三:

一些看似不相关的滤镜,通过我们巧妙的配合运用可以产生奇妙的效果,本例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路。平时大家多看看、多想想、多试试,这是学习Photoshop的最好的方法!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