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5种Web图像格式简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者的bloghttp://and8.net/

BMP图像文件最早应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标准图像文件格式,是最简单的图像格式。

BMP图像格式非常简单,仅具有最基本的图像数据存储功能,能存储每个像素1位、4位、8位和24位的位图。虽然它提供的信息过于简单,但是由于 Windows系统的普及以及BMP本身具有格式简单、标准、透明的特点,BMP图像文件格式得到了推广,它一般应用于Windows系统下的屏幕显示以及一些简单图像系统中。

这种格式的特点是包含的图像信息较丰富,几乎不压缩,但由此导致了它与生俱生来的缺点--占用磁盘空间过大。

一张24位的800×600的bmp格式图形文件大小

800×600×3byte=1440000byte≈1440byte≈1.44M

现在很少会在网页中使用。

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这种图像格式主要是为了通过网络传输图像而设计的。

GIF格式的特点是压缩比高,磁盘空间占用较少,所以这种图像格式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两种版本

  1. GIF87a:只是简单地用来存储单幅静止图像。
  2. GIF89a:可以同时存储若干幅静止图象进而形成连续的动画,使之成为支持 2D动画的格式。可指定透明区域,使图像具有非同一般的显示效果,这更使GIF风光十足。目前Internet上大量采用的彩色动画文件多为这种格式的文件。像素画。QQ秀,QQ空间等N多QQ的东西。

GIF图像格式还增加了渐显方式,也就是说,在图像传输过程中,用户可以先看到图像的大致轮廓,然后随着传输 过程的继续而逐步看清图像中的细节部分,从而适应了用户的"从朦胧到清楚"的观赏心理。

GIF图像格式还增加了渐显方式,也就是说,在图像传输过程中,用户可以先看到图像的大致轮廓,然后随着传输 过程的继续而逐步看清图像中的细节部分,从而适应了用户的"从朦胧到清楚"的观赏心理。

由于8位存储格式的限制,使其不能存储超过256色的图像。

最适合在图片颜色总数少于256色的使用。GIF格式,文体体积小,而且清晰度非常高。

让GIF格式达到最佳显示效果的方法

  1. 如果色系较少,颜色少于256,调色板可以选择为“精确”。
  2. 不要选“失真”。
  3. 一般情况,调色板选择“最合适”,最大颜色数选择“256”。如果色彩稍多于256色,可将抖动设为“100%”。
  4. 为防止边缘出现锯齿,不需要透明的时候,尽量不透明。

一个小技巧

如需将网页切片导出成gif格式的时候,如果色彩较丰富,不宜一起导出,而应该将切片一个一个的导出。如下图的按钮:

JPEG是由联合照片专家组开发的。

JPEG文件的扩展名为.jpg或.jpeg,其压缩技术十分先进,它用有损压缩方式去除冗余的图像和彩色数据,获取得极高的压缩率的同时能展现十分丰富生动的图像,换句话说,就是可以用最少的磁盘空间得到较好的图像质量。

JPEG 2000同样是由JPEG 组织负责制定的,与JPEG相比,它具备更高压缩率以及更多新功能的新一代静态影像压缩技术。

JPEG2000 作为JPEG的升级版,其压缩率比JPEG高约30%左右。与JPEG不同的是,JPEG2000 同时支持有损和无损压缩,而JPEG只能支持有损压缩。无损压缩对保存一些重要图片是十分有用的。

JPEG2000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征在于它能实现渐进传输,这一点与GIF的“渐显”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先传输图像的轮廓,然后逐步传输数据,不断提高图像质量,让图象由朦胧到清晰显示。

此外,JPEG2000还支持所谓的"感兴趣区域"特性,你可以任意指定影像上你感兴趣区域的压缩质量,还可以选择指定的部份先解压缩。

使用jpg图像的注意点:在图像质量和文件尺寸之间找到平衡点。
一般80%的压缩率是比较合适在网页中使用的。

 

PNG,是一种可携式网络图像格式。

PNG一开始便结合GIF及JPG两家之长,打算一举取代这两种格式。1996年10月1日由PNG向国际网络联盟提出并得到推荐认可标准,并且大部分绘图软件和浏览器开始支持PNG图像浏览,从此PNG图像格式生机焕发。

IE浏览器从4.0版本开始支持png图像浏览。

特点1:兼有gif和jpg的色彩模式。

我们知道gif格式图像采用了256色以下的index color色彩模式,jpg采用的是24位真彩模式。png不仅能储存256色以下的index color图像,还能储存24位真彩图像,甚至能最高可储存至48位超强色彩图像。

特点2:png能把图像文件压缩到极限以利于网络传输,但又能保留所有与图像品质有关的信息。

如果你的图像是以文字、形状及线条为主,png会用类似gif的压缩方法来得到较好的压缩率,而且不破坏原始图像的任何细节。据国际网络联盟测算,八位的png图像比同位的gif图像就小10%到30%。

而对于相片品质一类的压缩,png则采用类似jpg的压缩演算法。但是jpg压缩程度越大、影像的品质越差。因为它的压缩是采用的是破坏性压缩法、每次压缩的同时便多多少少漏掉一些像素。 png不同于jpg的地方在于:它处理相片类图像亦是采用非破坏性压缩,图像压缩后能保持与压缩前图像质量一样,没有一点失真。

特点3:更优化的传输显示

熟悉gif格式的图像处理者知道,gif图像有两种模式——normal(普通)模式和interlaced(交错)模式。interlaced模式更适用于网络传输。在传送图像过程中,浏览者先看到图像一个大略的轮廓然后再慢慢清晰。png也采取了interlaced模式,使图像得以水平及垂直方式显像在萤幕上,加快了下载的速度。

特点4:支持图像透明显示

gif格式虽然也支持透明显示,采用gif格式透明图像过于刻板,因为gif透明图像只有1与0的透明信息、只有透明或不透明两种选择,没有层次;而png提供了α频段0至255的透明信息,可以使图像的透明区域出现深度不同的层次。

png图像就可以让图像覆盖在任何背景上都看不到接缝,改善gif透明图像描边不佳的问题。

特点5:兼容性较好

gif图像在不同系统上所显示的画面也会跟着不一样,但png却可以让你在Macintosh上制作的图像与在Windows上所显示的图像完全相同,反之亦然。
png被设计成可以通过网络传送到任何机种及作业系统上读取。

文字资料(如作者、出处)、储存遮罩(MASK)、伽玛值、色彩校正码等信息均可参杂在 png图像中一起传输。

几个发现

  1. 不透明和索引色透明的图片, png8比gif更加具有优势。
  2. Alpha透明的图片,png8比gif显示效果好,但文件更大。
  3. png24没有透明效果:包括索引色透明和Alpha透明。
  4. 不同的浏览器,显示效果不一样。
    Firefox:支持png8的索引色透明度, png8 和png32的alpha透明度。
    IE:支持png8的索引色透明度,但不支持png8和png32的alpha透明度。(网上有解决方法,Js,css滤镜)
  5. 网页中使用的照片类图片,jpg文件比png24要小很多。
  6. 不排除特殊情况

SVG可以算是目前最最火热的图像文件格式了,是种可缩放的矢量图形。它是基于XML,由W3C联盟进行开发的。严格来说应该是一种开放标准的矢量图形语言,可让你设计激动人心的、高分辨率的Web图形页面。

用户可以 直接用代码来描绘图像,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工具打开SVG图像,通过改变部分代码来使图像具有交互功能,并可以随时插入到HTML中通过浏览器来观看。

SVG提供了目前网络流行格式GIF和JPEG无法具备了优势:可以任意放大图形显示,但绝不会以牺牲图像质量为代价;

文字在SVG图像中保留可编辑和可搜寻的状态;平均来讲,SVG文件比JPG和GIF格式的文件要小很多,因而下载也很快。

可以相信,SVG的开发将会为Web提供新的图像标准。

本文链接:http://www.blueidea.com/tech/graph/2007/4672.asp 
来源:蓝色理想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