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 CS4跨越3D之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薛欣   2008.11    xuexin[at]126.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很久很久以前…

Sorry,我不是在讲童话故事。我只是说在Photoshop的很早期版本有一个3D变换滤镜,后来不知为什么被去掉了。现在看来Adobe大概是在韬光养晦,正在策划一场2D跨越3D的革命!

这场革命从CS3就开始了,而如今它已经“占领”了我所有的视觉神经。这里用一个小例子,来体验一下Photoshop CS4的三维能力吧。

用户如今不但可以导入MAYA、3dsMAX等生成的3D对象,还可以在Photoshop CS4中直接生成三维形状,比如立方体、球体、苏打罐、葡萄酒瓶等。你可以有两种选择,基于平面图像直接转换为带贴图的三维对象;或像我一样,选择主菜单“3D>New Shape From Layer”来新建一个三维对象,这里我新建了一个帽子形状。

图1: 新建一个帽子的三维对象

在图层面板可以看到新建的三维图层,双击该层Textures下的Background,我们来编辑帽子的材质。

图2: 图层调板中的三维图层

Photoshop会建立一个新的空文件,在该文件中我们置入一张平面图片,大小正好铺满画布。该图的大小和位置将影响最终3D合成的效果。

图3: 置入一张平面图片

切换至刚才的3D文件,可以看到平面图片已经合成到三维对象上了。你可以通过工具箱中新增的两组工具来查看该对象,它们分别用于控制三维对象和摄像机机位。

其中控制三维对象的工具分别是旋转、滚动、拖动、滑动和缩放;而控制摄像机的为环绕移动、滚动、平移、步览和变焦。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屏幕左上角的操纵杆,同样可用来调整3D对象的位置、大小和角度。操纵杆上的三原色的箭头分别代表的X,Y,Z轴。

图4: 查看三维对象(点击上图看大图)

您不但可以使用普通图像进行贴图,也可以使用画笔和图章直接在三维对象上绘画,或使用Ctrl+E直接把平面图像压入三维对象中,而这里我只是在原材质上输入了一行字来代表。

图5: 在3d材质上输入文字

可以看到该行字已经自动添加到了三维对象上。在主菜单中选择“Windows>3D”打开3D面板。该面板可以用来控制、添加、修改场景、材质、网格和灯光,以及显示对象的截面。

您可以通过选中面板左下角的两个按钮,来显示地面和光源的位置以作为参照,也可以添加新的光源。这里我只修改现有光源,在主场景中选择“Infinite Light 2”,将Intensity值增加到“2”,您可以看到,帽子已经被照亮。

 

图6: 新建一个帽子的三维对象(点击上图看大图)

打开动画调板,在该面板展开当前的三维层“Background”左侧的小三角,你可以看到该层的众多属性,特别是下面关于3D的属性,我们点选“3D Camera Position”前的“小表”,移动指针并创建三个关键帧(菱形)。通过操纵杆修改关键帧处摄像机的位置,这样一段儿“三维动画”就完成了。

图7: 在时间轴上创建动画

如果需要渲染,可以通过主菜单“3D>Render Settings”命令进入设置,选择一个已提供的渲染预设,如透明线框,实色轮廓等。然后通过“3D>Render for Final Output”进行渲染。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的机器配置一般,建议不要尝试。

图8: 渲染对话框(点击上图看大图)

执行菜单“File>Export>Render Video”可将这段儿动画输出成视频,你可以考虑输出成QuickTime或AVI,输出完成后就可以使用普通播放器观看您的三维大作了。

图9: 渲染AVI视频

图10:播放完成的视频

因为Photoshop CS4英文版刚刚发布,时间比较仓促。笔者对CS4的三维功能也只是了解皮毛,但其强大程度可见一斑。在此愿于各位共同探讨,一起跨越Photoshop 3D之门。

经典家园交流
http://home.blueidea.com/space.php?uid=577&do=blog&id=11418

本文链接:http://www.blueidea.com/tech/graph/2009/6676.asp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