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组绣女团花费60万 208米十字绣献奥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沈一市民以特殊的方式庆祝奥运 用了近3年半时间 希望能把它送到北京

  208米!

  您能想象到这是一幅十字绣的长度吗?

  沈阳市民吴月艳和31个姐妹,用了将近3年半的时间,一针一线绣出了263幅有关奥运的图。

  “开卷”:4人用1.5小时,才铺开100米

  昨日17时,在200米跑道的小学操场上,一幅十字绣“奥运长卷”慢慢展开,参观者张莉惊讶地说:“这简直是个奇迹!”

  “奥运长卷”长208.8米,重约600斤,需要4个小伙合力才能铺开。

  据了解,“奥运长卷”有“三怕”怕脏、怕潮、怕刮,因此必须小心翼翼地铺开,当铺开100米时,已经用了一个半小时。

  展开后,可以看到“奥运长卷”四个大字,随后是奥运五环、祥云火炬,然后是可爱的奥运福娃做的38个奥运项目……

  主要策划人吴月艳在一旁不停地指挥着,生怕弄脏了,因为这里凝聚了她太多的心血。

  “绣卷”:每天绣10小时,用了近3年半

  吴月艳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做生意的,“家里条件还说得过去”。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她一直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最终想到了十字绣。

  开始只是兴趣,随着奥运的临近,她的想法也开始改变。“要做就要与众不同!”吴月艳说。

  经过3年的策划,吴月艳开始到全国各地寻找特殊布料,决定绣208米的十字绣,但没有现成的模板,她就到电脑上打印出图形,然后再用特殊软件编成说明图。

  2005年3月1日,吴月艳开始动工。绣了一个月后她发现,一个人想把它完成,至少要10年。于是,她面向全国征集十字绣女工,最终成立了连她一起,共32个绣女组成的“绣女团”。

  据了解,征集的绣女工多为农村妇女,新手每人每月1000元钱的工钱,老手就多给点,最高每人每月能给到1300元。

  此外,吴月艳还专门租了一间大厂房,她和姐妹们每天要绣10个小时。对于姐妹们的饮食,吴月艳也特别重视,“每天给姐妹们做的饭,以鱼肉为主,否则眼睛根本受不了,瞅时间长了,眼睛里全是孔儿,特别难受。”吴月艳说。

  十字绣中,“九龙壁”是她们最喜欢的图,也是最难绣的图。但她们最担心的还是绣错,因为一旦错就得全拆。“有时忙活一天,因为错一针,这一天的活就白费了。”吴晓艳说,“那心情,比针扎手都疼。”

  近3年半的时间,1270个日夜,6月28日,“奥运长卷”终于完成了。

  “我终于证明了自己。”吴月艳说,“‘奥运长卷’仅材料费就用了18万元,连付给工人的钱加在一起有60多万,但这不能用金钱衡量了。”

  希望:“奥运长卷”能去奥运会

  十字绣完成后,最难的事情就是裱画。

  据裱画的赵师傅介绍,裱画一共用了25天时间。

  “裱点卷点,裱完了,根本没办法再展开。”赵师傅说,“这也是我第一次没有检查自己的工作,因为,实在是太大了。”

  “申请世界吉尼斯,肯定没有问题。”参观者李先生说,“这是咱们沈阳人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这是一个奇迹,应该收藏在国家的博物馆里。”

  吴月艳告诉记者,她的心愿就是当奥运火炬传递到沈阳的时候,能够展现给沈阳市民和来沈阳的外地朋友看,因为它是沈阳人的自豪。

  她还希望奥运会开幕式时,能把它送到北京,“那将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奥运长卷”上的“九龙壁”(局部)

  展示“奥运长卷”需要四个小伙合力完成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