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佟文完美绝杀大块头大智慧 心灵手巧会刺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场

  延续大级别优势

  佟文“一本”添金

  昨天,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来自天津的名将佟文在比赛最后15秒上演大逆转,以“一本”的优势击败卫冕冠军塚田真希,时隔8年后重夺这个缘别的金牌,延续了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优势。 
 
 

  15秒上演完美绝杀

  这场决赛可谓一波三折,看得人惊心动魄。身着深色柔道报的佟文一开始并不占优势,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凭借“有效”得分,占据着先机。时间还剩下15秒,佟文以一个不可思议的“一本”实现了大逆转。

  当时,塚田真希一直拽着佟文,佟文想也没想直接将塚田真希摔了一个大背包,导致后者双肩大面积着地。完成“一本”后,佟文兴奋得跳了起来,挥舞着双拳庆祝胜利。在走到场边和教练握手时,她甚至情不自禁地亲吻了教练吴卫凤一口。现场观众大声吹呼着,佟文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紧接着在裁判的要求下,佟文与塚田真希握手致意。

  在大级别中,中国女子柔道选手一直占据着世界霸主的地位,1992年的庄小岩、1996年的孙福明,2000年的袁华。只是在2004年,重出江湖的孙福明仅获得一枚铜牌,但时隔4年之后,来自天津的佟文终于在家门口重新将这枚宝贵的金牌夺了回来。

  被教练抬了起来

  在佟文夺冠后,她不仅亲吻了教练,还被两个教练抬了起来。120公斤的大块头就这样升到了空中,佟文不仅不担心会摔下来,还在空中手舞足蹈,向看台上的观众挥手致意。

  赛后,佟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给国人丢脸的强烈信心让她坚持到了最后。“决赛前半程我一直落后,但落后我并没有惊慌,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要给国人丢脸。”佟文笑着回忆说,“大家知道,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我一定要捍卫中国柔道大级别在世界的荣誉。2004年的时候,这块金牌就是被塚田真希拿走了,我跟教练讲,2004年我没在,让她把金牌拿走了,2008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

  年仅25岁的佟文参加了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三次夺得了这个级别的金牌。但参加奥运会并夺得金牌还是第一次。“我太高兴了,终于没有白白参加奥运会一次。”开朗的佟文咧着大嘴笑着说。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幕后

  大块头有大智慧

  生活中的佟文还会刺绣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佟文咬着金牌,似乎在细细品味金牌的味道。佟文虽然是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但夺得奥运会金牌还是第一次。

  每天被男陪练“摧残”

  成功的背后往往意味着成百倍的付出。尽管生活中的佟文女人味十足,但一踏上榻榻米,她就完全变了一个人,那些男陪练一见到她就胆战心惊。据佟文教练吴卫凤介绍,佟文每天被4个男陪练摔得鼻青脸肿。

  在中国女子柔道队,佟文的陪练是四个体型不一的男陪练,4人分别模仿各种风格和类型的对手。有一次,陪练董立强一下子将佟文摔了个嘴啃泥,当时佟文嘴上就起了一道血口,鲜血直流。佟文主动表示自己没事,止完血后继续去摔。佟文每天要被这些五大三粗的壮汉摔上数百次。为了当个合格的陪练,他们必须狠下心来使出浑身解数,而狠劲十足的佟文每次被陪练摔倒后会立即爬起来,不把对手摔倒不罢休。

  身高1米80、体重120公斤,佟文那么大的块头,每天照样跟48公斤级的队员一起去跑步,尽管速度没他们快,但。是一圈也不会少。佟文经常被中国女柔当作先进典型,一些国家队教练在训斥自己队员时,经常会说:“你看看人家佟文是怎么练的?”

  心灵手巧会刺十字绣

  在外人眼里,佟文是个体重120多公斤、五大三粗笨手笨脚的柔道运动员,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之中,佟文却是个心灵手巧、思维缜密的女孩。

  聪明可爱,加上胖嘟嘟的样子,使得小时候的佟文很受周围邻居喜爱,母亲高燕敏抱着佟文出去逛街,很多熟人看见之后都愿意去抱佟文。高燕敏告诉记者,自打佟文从记事开始就特别聪明懂事,生活和学习上都没有让家里操过心,而且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幼儿园的时候,中午午睡起床,佟文总是一帮小孩中最快穿好衣服的,看到其他一些动作慢的小孩系不上鞋带,佟文就弯腰给别人系,“那时候老师总会说,佟文又在帮谁系鞋带啊?”

  慢慢地,高燕敏在佟文身上越来越发现孩子对新事物的好奇,一些小的电器玩具,佟文最大的欲望就是能够拆开一探究竟。在只有3岁左右的时候,佟文就能够随意拆卸一些小玩具,“那时候给她买个洋娃娃,她就给编小辫子做小衣服,给她买辆小汽车,她就给拆开。”让高燕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家里电灯的拉绳断了,她准备让丈夫回家之后把灯绳重新接上,但是小佟文却自告奋勇要去修。“我当时还告诉她那是带电的,没想到佟文回一句,‘把闸盒拉下来不就没事了嘛?’当时她还真给修好了,这让我非常吃惊。”

  在成为专业运动员之后,佟文在五大三粗的柔道队员中,更是展现特有的女人味的一面。给全队做家常菜,经常让队员大饱口福;柔道队小级别队员因为要控制体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佟文就主动帮她们洗衣服;宿舍内的大扫除,经常是佟文一个人解决的;最令人惊讶的是,佟文擅长寻常女孩都很少会的十字绣,有板有眼耐心十足。“可能佟文的性格和她的外表反差很大,一般人理解不了,但佟文就是这样的女孩。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孙福明:她是有名的麦霸

  巧合的是,2004年孙福明丢的金牌,2008年却被佟文给夺了回来,她战胜的对手就是曾打败孙福明的名将塚田真希。昨天,孙福明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佟文能帮我复仇,并曝出佟文曾是队中有名的“麦霸”。

  对于这场赢得很惊险的比赛,孙福明表示,到最后佟文还是有些紧张,导致在比分上落后。“运动员不是仙人,都是平常人,非常想拿这个金牌,无形中给自己加了很大压力,所在在决赛时紧张是难免的。”孙福明说,“但好在佟文即时调整了过来,终于恢复了我们常见的那个佟文。”

  在过去比赛中,孙福明和佟文曾在九运会赛场上相遇过,当时预赛是佟文赢了,但决赛时孙福明赢了回来,在平时的训练中两人也曾过招。“她很年轻,比我小十多岁,在比赛经验方面可能有一些欠缺。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拿了三次世锦赛冠军后,对她来说是一次人生历练,成长得很快。”孙福明说。

  孙福明还透露说,佟文平时非常开朗,还是队中著名的“麦霸”。“这跟人的性格有关系,她很爱玩儿,只要队里有活动,她经常是麦不离手。”孙福明说。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决赛相会老对手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钱擎)波澜不惊地3:0战胜中国香港队之后,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队将迎来世乒赛决赛的老对手新加坡队,按照主教练施之皓的说法,李佳薇、冯天薇对郭跃、王楠均有都有胜算,因此“我们是要夺这个金牌,而不是保这个金牌。”

   为中国队率先出场的是女单卫冕冠军、现世界第一张怡宁,她的对手是中国香港老将帖亚娜,最终张怡宁以3-0轻松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先下一分,尽管“一姐”只发挥了四成功力就获胜,但她对球队的表现不是很满意:“我认为我们的发挥并不完美,我只是按着自己的方式在打比赛。”新科世锦赛冠军郭跃第二个出场,她的对手是前世锦赛亚军林菱,3:0获胜后,郭跃对自己表现满意,“比我想象中要容易的多。”第三盘中国队派出的双打组合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楠/张怡宁,中国香港队则以柳絮飞/林菱这对老将组合应战,最终中国组合再以一个3:0轻松击败对手。另一场半决赛,新加坡队3:2艰难战胜韩国队晋级,因此决赛中,广州世乒赛中这对老对手将再次大战一场。还记得世乒赛决赛上,第二个出场的郭跃0:3败给了李佳薇,当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时隔半年,郭跃脸上已不再看得出脆弱,有的只是坚定的神情,“我要以全新的面貌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实力,我相信自己。”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人对于她在决赛中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谈到决赛的对手新加坡队,施之皓说:“我强调一点:中国队是去夺金牌的,不是去保金牌的,尽管我们的实力很强大,但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一分一分去拼、去咬

 

 

来源: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