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崔文娟拿下史上武术最高分 为调节学会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经过两天的角逐,北京2008武术比赛今天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决出了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代表中国参赛的广东队选手崔文娟两项均列第一名,夺得该项目的金牌,而她的太极拳得分9.85分更是创下了女子太极拳比赛历史上的最高分。


广东数位高手“绝技”融一身


赛后,广东武术队太极拳主教练、中国队太极拳教练王二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王二平说,中国队对这枚金牌志在必得,中国队选手虽然在套路上占有优势,但近几年来,其他队选手进步很快,差距在不断缩小。为了在奥运期间更全面地展示太极拳的各种风格,王二平给原来以太极拳陈式风格为主的崔文娟增加了杨式、武式、吴式和孙式太极拳内容的展示,并把广东队另外几名高手张芳、董庆、郭伊纳的风格特点集中到崔文娟一人身上,让观众更完整地看到传统太极拳的面貌。在崔文娟这次比赛的太极拳套路中,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套路中的一些内容。而在动作难度方面,崔文娟原本练的是腾空飞脚接摆莲360度再接“雀地龙”,这次改为在腾空飞脚接摆莲360度再接“雀地龙”这一难度动作之前做一个“旋风脚360度”,难度比以前加大了,这是前所未有的,其他队选手看了也觉得很新鲜。


崔文娟无论是外形、性格,还是套路的技术风格都属于刚强的“侠女”型。崔文娟三年前在南京十运会上夺冠时选用的配乐分别是电影《英雄》和《太极张三丰》中的音乐,如今她的演练风格改变了,必然要重新选用合适的配乐。王二平曾经先后试用过《塞北的雪》、《血染的风采》、《奉献》、《牡丹》等中国当代抒情名曲,但都一一否定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曲子在中国很有名,但在世界的知名度还不够。最后,崔文娟演练的太极拳配乐由《英雄》换成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中的一段,太极剑则由《太极张三丰》换成了《茉莉花》。


崔文娟为调节学会十字绣


崔文娟拿到金牌后,对自己的教练员王二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一定要带我出去好好地吃一顿啊。”原来,中国武术队此前规定参赛队员不能乱吃零食,怕的是队员误吃了含有兴奋剂的食物。“在这4年准备期,队员确实挺不容易的,集训之后就是天天训练,生活比较枯燥,现在国家队的女孩子都学会了十字绣。”王二平表示,“我也知道,十字绣对崔文娟和国家队的女选手实际上是训练之外的一种调节。”


今年26岁的崔文娟现是暨南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王二平向本报记者透露,崔文娟已是名花有主,男朋友原来是广东武术队队员,退队后也在广东工作。“文娟要结婚也是在明年全运会之后,至于她会不会打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再结婚,这还不好说。”王二平透露。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