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 悄然流行的艺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提起女红,很多人会以为是很多年前的封建残余,在这个早已告别“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还有多少女孩子在深闺中绣那些花花绿绿精致无双的香囊手帕呢?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那就说明你落伍了。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手工艺术,十字绣时下已悄然盛行于国内各大城市。

  十字绣历史开始于十到十三世纪,作为战争的胜利品,被欧洲的城堡主从东方带来的,到十六世纪十字绣从英国开始流传开来。其后这种绣法在宫廷中十分流行,成为娱乐休闲的一项绝佳选择。在文艺复兴时期,十字绣传遍了整个欧洲,绣十字绣成为当时女子的基本课程。十字绣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经是欧洲女性的新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也一度风行。

  如今十字绣缘何再度受到瞩目,为大众所喜爱?原因很简单,十字绣绣法非常简单,只需根据设计图稿在网格面料上将线通过十字交叉的方式穿过网格即可。所以很多不会针线活的人也能完成一幅令自己很有成就感的十字绣作品。此外,人们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制作自己喜爱的图案,用来装饰日用品、手机链、钥匙圈、各式背包、窗帘、沙发垫、台布、装饰画等等。现在还有专门的电脑软件可以把任何图形设计成十字绣的纹样。比如可以把照片经过软件的处理设计成纹样,就可以绣一幅有顾客形象的作品。

  “十字迷”余小姐告诉记者,她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迷上了十字绣,当时班上的女生几乎都在绣,但绣得好的却是少数,她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的绣品除了馈赠朋友之外,一部分精品还让别人代买,有一幅成本50元的《荷花》竟卖到了500元。

  余小姐介绍说,目前这种外来艺术已经被国产化,大到装饰画,小到钥匙扣、手机链,有山水风景、人物肖像,有可爱的小动物、抽象的艺术造型……每一件作品完成时,那种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十字绣与中国传统刺绣不同,不是必须要绷子和复杂的绣工技术才能完成,只要使用半成品材料包括线、针和布,然后对照电脑绘制的图纸,就可以绣出鲜艳生动的作品。正是因为上手简单,对于“绣工”本身的要求也就不高,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就能做绣工。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广泛地渴望精神消费、时尚消费、个性化消费,由于十字绣应用范围广泛,再经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结合当今社会的理念及生活方式,在工艺水平及十字绣实用性方面,不断地研究,已开发出适合百姓生活之用及价格低廉的产品几十种,如十字绣拖鞋、靠枕、香包、手机链、台布、手机套、汽车座套等,在图案上大胆引入新的理念,如开发了圣诞系列、星座系列、生肖系列、卡通系列、动物系列、风景系列、家居装饰系列、中国民俗系列等。做到传统工艺与现代理念结合,时尚与实用结合。

  记者走访十字绣专营店时发现,目前市场上十字绣的成品价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位,其价格主要是由绣品的品牌、品质、做工以及顾客的风格喜好来定。但有一个默认的定价标准,即成品的价格一般是套装价格的20倍,比如一个套包是50元买的,那么绣好的成品可以卖到1000元。

  据专营店负责人介绍,前来购买十字绣的顾客中,大多数都是年轻女性,其中有位王小姐是十字绣高手,曾绣过《富贵吉祥》、《雪豹》等大幅绣作。不过她这次来是为了选一幅喜庆一点儿的,送给即将结婚的妹妹。王小姐说,她要让自己送的结婚礼物永远留在妹妹心中。

  由于十字绣店的投资相对较小,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商人投入这个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进而促进了十字绣产品的开发,使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这一既古老又新兴的手工艺。

来源:三秦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