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病中巧绣“琴棋书画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菏泽网消息 了解十字绣的人都知道,有一幅令绣图者望洋兴叹的作品——著名的《琴棋书画图》。不少人虽鼓起勇气动手去绣,总是半途而废。家住牡丹区北城办事处益民社区的回族下岗女工马旺丽,却在病中耗时一年完成了一幅长4米宽1.5米的十字绣作品《琴棋书画图》。

  

  6月13日,记者在马旺丽家中见到了这幅刚刚完成的作品,只见图中人物或簇拥在一起闲敲棋子,或相伴静品画作,一名仕女则专注抚琴,吸引了几位正在选书、看书的女子无语凝眸。18个仕女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今年35岁的马旺丽曾是原菏泽地区外贸工艺厂的一名职工,1991年,她被聘为泗水一工艺厂任工艺老师,直至1998年因工厂倒闭而下岗,开始四处打工。2006年腊月,她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不得不住院治疗。

  

  2007年8月的一天,因病情趋稳而在家静养的马旺丽偶然接触到了十字绣,十分喜爱,随即选购了一些图纸和五颜六色的丝线。此后,每天忙完家务,她就端坐案前,对照着图纸一针针地绣,那份快意常常使她忘了身体的不适和疲惫。

  

  经过近一年的尝试,马旺丽的绣技日渐娴熟,她开始酝酿绣制一幅《琴棋书画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该作品布局复杂、色彩丰富,场景中还包含了山水画和屏风画等。作品图案以人物为主,要求绣点相当精准,若一点不对,人物的神态、动作就会变形,因此她每绣一针都不敢有丝毫懈怠。由于画面色彩丰富,绣线需要102种,绣制时还必须频繁换线,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到今年6月初作品完成时,马旺丽竟然用去了3公斤绣线。

  

  “虽然完成这件作品耗费了我一年的心血,也引发了颈椎、腰椎等部位的疼痛,却锻炼了我的意志力及耐心,让我有勇气去战胜病魔。”马旺丽笑着说,“看到18个仕女在我的一针一线中相继鲜活地出现,喜悦总会荡漾在我心底。”

来源:牡丹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