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巨幅十字绣耗时9个月完工 网上炒到25万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月19日,盛女士给本报热线80889088打来电话称,家住李沧区的62岁老太张女士,花了9个多月的时间绣了一幅长3.6米,宽1.5米的十字绣,绣的是琴棋书画图,一共18位美女。这些美女神态各异 ,表情丰富。这幅作品得到了大家的啧啧称赞。

    绣品栩栩如生,针针分明

 

  
    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女士家中,张女士与老伴和自己的外甥女住在李沧区爱客家超市对面的一家理发店内,虽已六十出头,但张女士看起来精神很好。来到屋内,张女士赶紧拿出自己的十字绣向记者展示,当布卷完全展开后,一幅栩栩如生、针针分明的“琴棋书画图”呈现在记者面前,画中十八位美女神态各异,表情丰富,无论是衣服的褶皱还是墨绿的叶子,都绣得工工整整,线条分明。她们有的在下棋,面露忧郁之色,手执棋子,欲下还休;有的在抚琴,不紧不慢,闲适淡然;有的在看书,情到浓时,不免停下来感慨一番。十字绣长约3.6米,宽有1.5米,花费了张女士9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

 

  
    “这幅十字绣是2008年9月底的时候开始绣的,一直绣到前几天才完成,以前也绣过几幅,但都没有这幅大。退休了嘛,闲着也没事,几乎每天都绣八九个小时。外甥女在的时候,要等她上学后再绣,她不在的时候,我早晨六七点钟就起来绣,带着老花镜,一点不觉得累。没有这些功夫的话,就是绣两年也绣不完。”张女士得意地说,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

 

  
    光绣针就断了二三十根

 

  
    张女士为绣这幅琴棋书画图可没少下功夫,光使用的彩线的颜色就得有四五十种,绣针断了二三十根,有的针拿得久了都发黑了。

 

  
    “这可不比缝衣服,可以一下子拱很多针。这幅作品的每一针,都是从正面到反面穿过长长的线,没有一针是偷懒省力的,线也是用了进口的好线。这幅十字绣太大了,当时还真是不好下手,我是从左下角的裙摆开始绣的,沿着边绣,绣一点就卷一点,最后卷的太粗了,手拿不动了,就铺在床上,我拿个马扎坐床边绣,这才把它绣完。”张女士还给记者讲起了她的心得:“得很小心才是,如果绣错了可就不好弄了。一旦有错,整幅画的质量都会下降的。”

 

  
    寄托了老人对女儿的思念

 

  
    张女士是从前年开始迷上十字绣的,已经绣了四幅了,张女士和老伴只有一个女儿,出国学习已经四年了,一直都没回来。

 

  
    “女儿在美国上学,每次想她的时候,我们就通过网络,在网上视频聊天,本来我对电脑一窍不通,现在都会好多东西了。”张女士的桌子上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提到女儿,张女士的眼里泛起了泪光。“女儿不在身边,自己绣十字绣也是为了打发时间,要不我们也没事干。去年的时候,我还绣了一幅牡丹图,寄给了女儿。”记者在马路边上为十字绣拍照时,不少市民都驻足观看,发出啧啧称赞声。

 

  
    网上能炒到25万

 

  
    记者采访了另一家十字绣店的店主盛女士,她从事十字绣行业已经有3年时间了,当盛女士看到张女士的作品时忍不住出口称赞。

 

  
    她以一个业内人士的眼光告诉记者,张女士真的绣得非常好,而且时间也很快。按照绣房8小时工作制算,这样一幅作品也得绣一年半,九个多月是绝对绣不出来的。绣十字绣需要心静 、入迷,心静入迷了就会“飞针走线”,绣得很快。心不静不入迷,十年也绣不起来。对十字绣的评价需要看它的针法、神韵,针法要方向一致,线条要勾勒得当,只有把心都投入了,神韵才能出来。张女士的作品非常有神韵,就像她在绣自己的女儿一样。像张女士这样一幅作品网上都炒到了25万,如果用作收藏的话,六七万是绝对值的,如果用于商业买卖,也值十五六万。

 

  
    下一步,张女士想挑战一下清明上河图,“前几天有位朋友想让我绣清明上河图,我也想挑战一下,但还没决定下来。”关于十字绣的去向,张女士说到:“自己家里也放不下,想把它卖掉,卖给愿意收藏的人。”


 

来源:城市信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