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37种线540万针 外婆绣清明上河图为孙女凑学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news_09070386.jpg 

 孙红珠展示即将完工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赵杰摄

   27幅图,37种线,540万针……一个65岁的老太太计划用十字绣,绣出一幅壮阔的“清明上河图”。她夜以继日地赶工,绣了八九个月,可是图才完工了大半,“外孙女9月份就要交学费,我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昨天,孙红珠拄着两根拐杖,捧着这幅令人动容的心血之作走进快报。她只有一个愿望:“有没有好心人能先预订这幅图,把我外孙女的学费先付上。回头我绣好了,一定给您送去!”

  眼前的孙红珠头发全白,步履蹒跚,靠两根拐杖才能支撑身体的平衡,“3岁得了小儿麻痹症,腿就坏掉了。”之所以在颐养天年的年纪还不能歇下来,是因为她为整个家背负了太多太多。

  孙红珠的小女儿刘云(化名)早年嫁给了一个广东生意人,1987年生下郭芳(化名)后,孙红珠便去广东照料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他们夫妻两个做服装生意,日子过得还可以。”

  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女婿因直肠癌去世。女儿刘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两次自杀,都被孙红珠救了回来。孙红珠决定把女儿外孙女带回南京。“那段日子太难熬了。”孙红珠回忆,因为女婿之前借钱做生意,债主全部追上门来。最终,孙红珠把在后宰门的房子卖掉,才还清了部分债务。她只能带着刘云母女一起投奔了大女儿,“我们一共8个人挤在一个小套里,一直过到今天。”

  郭芳读中学时,全靠姨妈姨父资助。长时间的重压让孙红珠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可她舍不得吃药,“治高血压的药我吃一块钱100颗的尼群地平片,治糖尿病的药也是两块多钱一瓶。”

  2007年高考,郭芳被解放军理工大学文秘专业(三本)录取,孙红珠问她的老母亲借了一万块钱,才交上了学费,“现在还差我妈5000块没还上。”大二时,孙红珠以大女儿的房产作抵押给郭芳申请了一万五千块的贷款,至今也没还清。“眼看外孙女就要上大三,这笔学费还没有着落,怎么办?”去年11月,孙红珠就开始犯愁了。

  一次,孙红珠在街上无意间看到十字绣,“听说画幅越大越能卖钱,有人绣一幅甚至能卖十几万,我心动了,不过我不指望卖那么多,能凑齐外孙女的学费就知足了。”于是,她拿出积攒了半年的生活补助,花650块买了一幅“清明上河图”。

  “你这么大把年纪还能绣得起来啊?”卖十字绣的商家都担心。可是孙红珠连续偷师几天后就掌握了技能,11月中旬起,她开工了。每天6点起床,晚上10点收工。“第一个月我没经验,一个月才绣了一幅图。”整幅清明上河图是由27幅小图构成的,孙红珠说,一幅小图就要绣上20多万针。当时她几乎绝望了,“照这个速度,我绣完整幅,不是要绣2年吗?”

  孙红珠夜以继日地赶工,她也在总结经验,“这幅图难绣,就是因为37种颜色的线色差太相近,错一点,就前功尽弃。”她指着已经完工的部分骄傲地告诉记者,“我现在一个月能绣3幅,15幅已经完工了。”

  可即使是这样的超速度,还是赶不上在外孙女大三开学前绣完。她思前想后,只能发出一个不情之请:“有没有好心人能先预订下我这幅图,把我外孙女的学费先付上!”她动容地说:“钱不用多,只要够学费……”

来源:现代快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