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全长3.8米 绣完要1年“绣娘”倾力创作《琴棋书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冰与火》、《富贵呈祥》、《美人鱼》……一幅幅精美工艺品栩栩如生,飘逸清幽,舒展自如。在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大大小小才艺展示会上,总能看到一位年轻女士手持针线,任周围人唧唧喳喳,仍然静心绣“花”,一副“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神情。她便是文化街游乐社区居民陈莉,看过她作品的人,都称赞她是巧手“绣娘”。

    半路出家学刺绣

    在我国古代,弹琴、弈棋、书法、绘画是文人骚客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能,故合称琴棋书画。而今,十字绣《琴棋书画》因其规模宏大、内容丰富,能表现个人修养,成为十字绣中的精品。越是精品越要绣,“绣娘”陈莉从两三个月前,就开始一针一线绣起了“琴棋书画”。

    9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陈莉家时,她正坐在客厅里加紧绣着《琴棋书画》。整幅图长3.8米,宽1.4米,由十八位姿态各异,或弹琴、下棋、或写字、绘画的仕女组成。如今,这幅手绣的《琴棋书画》已有两位仕女跃然布上,打眼望去,惟妙惟肖,堪称精美。

    陈莉说,2003年,她生完孩子后,失业在家,靠看停车场等临工生活。在陈莉老公的老家——陕北,家家户户的女人们都会绣鞋垫。2007年,陈莉和老公回陕北老家也跟着亲戚们学会了绣各种花样的鞋垫,回银川时,她便带了几双,试着在银川卖,却一双也卖不出去。鞋垫没卖出去,陈莉发现了十字绣。陈莉说:“不耽误接送孩子、干家务,还能挣点钱,又能锻炼耐心,一举多得。”于是,陈莉买了图案回家自学,由于婚前曾在服装厂工作过,又绣过鞋垫,所以学起来很容易。

    绣《琴棋书画》 挑战高难度

    学会十字绣后的几年时间里,陈莉先后绣了6幅作品,虽然不多,但每幅都是精品,最令她得意的是一幅《富贵花开》。2008年,陈莉的朋友买了一幅《富贵花开》的图案请她绣,因为绣好后,要送人,所以陈莉绣得格外仔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从早晨7时起床就开始绣,有时候要绣到晚上12时多,无论松紧度,还是平整度都特别好。”陈莉说,还有一幅《冰与火》,绣了3个多月,好多人都想买,有人出了1000元,没舍得卖。

    《琴棋书画》十字绣面巨大,全部手工绣制,仅线就有102种颜色,陈莉为何偏要挑战这样的高难度?“我觉得自己对这个还是挺感兴趣的,而且《琴棋书画》是幅精品,算是挑战一下自己。”陈莉还不好意思的透露了自己小小的愿望,“绣好后,能卖个好点的价钱,也能让家里宽松点。”她打算用一年的时间绣完这幅图。
来源:《银川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