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陇西一农民夫妇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为祖国献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幅刺绣版的《清明上河图》是原图的四倍多

巨幅刺绣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甘肃省陇西县农民毛小平和丁芳珍夫妇先后投入12万元,花了两年时间,绣出了长达22的《清明上河图》。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到来之际,这对夫妇表示,要将这幅作品作为农民兄弟献给祖国六十岁生日的一份厚礼。

    在毛小平和丁芳珍夫妇的家里,我们见到了这幅用十字绣绣出的《清明上河图》长卷,22的长度是原图的四倍。画面上,每个人物、物品,甚至房上的瓦片都与原图相差无几,很难想象这是用彩线一针一针绣出来的。

    提起绣这幅作品的初衷,做建筑生意的丈夫毛小平说,自己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从年轻时就喜欢这幅由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因为,画面上的内容充满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描绘。

有了这个念头,毛小平和妻子丁芳珍一商量,就立刻花了近万元从福建定制了长22米、宽0.7米的《清明上河图》图案。20077月,图案拿到了手,正在兴头上的夫妇俩却傻眼了:

“光往出来画那个格子,就是一千一百八十万针、一共五百九十万格子,我跟我爱人光画格子就画了一个礼拜。”

夫妇俩看到单凭自己的力量很难完成,就索性租了一间大屋子,招来了10多名绣工,每人每月支付1000元左右的工资,开始了巨大的刺绣工程。可没想到,招来的绣工只绣了一天就不干了:

“这个东西是80多种线组合成的,没有一针虚线,而且一个人体,包括人的衣服那种模糊的颜色,不可能用一种颜色绣出来,有一个绣工一天最多的时候换了40多种线,一共绣了五十针,所以她说我不干了,承受不了。主要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是眼睛和颈椎受不了。”

可即便是这样,夫妻二人还是坚持了下来。今年八月底,这幅花费了近两年时间、饱含了无数心血的刺绣版《清明上河图》全图终于完工。精细的画面,惟妙惟肖的景物,让慕名前来观赏的人们惊叹不已,有人甚至出价六十万元要将这幅图买走。可是,毛小平夫妇却打算把它作为献给祖国六十大庆的礼物:

“现在政策这么好,上学不要钱,看病不要钱,种地不要钱,生活水平也这么高,这都是靠了国家的政策好。今年不是建国六十大庆嘛,给国家献个礼,也表达一下我们作为一个农民,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的心意吧,也对国家的政策表示感谢。”   

来源:中广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