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金山小伙“男做女工”玩转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叶晨星正在认真绣制世博会徽。


  拈起绣针、穿起丝线,端坐在绷架边,只一会儿功夫,叶晨星手下便绣出一朵粉红色的“樱花”———1970年大阪世博会会徽。

  别以为叶晨星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他其实是个小伙子,家住金山龙泉村,今年21岁,是一名工厂电工。从今年初起,他在一幅长20米、宽50厘米的绣布上绣制十字绣作品《历届世博会会徽》,至今已绣制完成22个世博会会徽,尚有数个正在精心绣制中。

  小伙子怎么迷上了十字绣?这当中还真有一段趣事。四年前,叶晨星在一家十字绣店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十字绣作品,无意中问了句:“这玩意儿怎么绣?”老板娘答道:“这手艺男孩不会的。”从小不服输的叶晨星当即和老板娘打赌:“学会十字绣,让你们瞧瞧!”于是,他买回了针线、图纸等工具,开始学习十字绣。

  “男做女工,饿死祖宗。”在农村,叶晨星的“奇怪”举动引起村民们议论。一些村民笑话他:“大男孩学刺绣,没出息。”更多的村民则等着看他半途而废:“毛小孩玩玩的,肯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想到,叶晨星不仅学会了十字绣,还把小时候学会的各种风景、动物的图画绣在绣布上,生动活泼、形象逼真,作品常常被亲朋好友要去。渐渐地,大家不再投来异样的目光。随着手艺的成熟,叶晨星的十字绣作品还被捐赠给市慈善基金会用于义卖,村民们对他刮目相看。

  去年9月,“世博进社区”活动在金山区举办,叶晨星萌发了用十字绣作品表达自己迎世博热情的想法。他从网络、朋友处找来许多资料,经反复比较选择,最后确定绣制历届世博会会徽。

  查阅资料后,他得知世博会是从1851年开始举办的,但直至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才开始有会徽。上网搜索、翻阅书籍,叶晨星找到了26届世博会的会徽,只有1937年巴黎世博会会徽没找到。他把找到的会徽图样请人制作成十字绣图纸,拿到图纸后,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幅20米长的绣布和各种颜色的绣线,利用晚上和空闲时间潜心绣制。

  日前,叶晨星向记者展示了尚未完工的作品。憨厚的他笑着说道,要把绣成后的十字绣作品《历届世博会会徽》和写有志愿者签名的条幅,通过当地镇政府转赠给上海世博局。

来源:解放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