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智障男绣十字绣赛师父 绣店打工赚1500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左手撑起一小块白布,右手擎着一根绣花针,智障男孩陈平彬颇有些“须眉不让巾帼”的架势。小彬是佛山启聪学校智障中职班家政清洁专业的学生。偶然发现的“十字绣”天赋,令他不仅成为校园大红人,也成了老师们的骄傲和期望。

绣花赛过师父

憨厚拘谨的笑容、略微迟缓的语速、稍显笨拙的肢体动作,这是陈平彬给陌生人的第一印象。但一拿起针线,这个现年21岁、只有小学5年级智商的男孩就仿佛变了个人:微微弓起脊梁,双眼聚精会神地盯着针脚,两只手默契配合……那块巴掌大的白布上,一只小公仔的轮廓逐渐显现。

若非亲眼所见,这画面难以想象。“猛张飞”也能绣花?就连启聪的老师也没想到。上学期,学校利用午休时间开了个十字绣兴趣班,本意只是作为寓教于乐的尝试,当时共有7人报名。半年下来,只有5个人坚持下来,小彬是其中唯一的男生,同时也是进步最快、水平最高的一个。

“陈平彬肯定有绣花的天赋!”开班的冯老师说,普通人做十字绣通常先在底图上画好格子并标上颜色,但小彬却能直接对着画面,在白布上绣出图案。不仅手快,质量也很高。小彬绣过齐白石的对虾,用黑白灰三种颜色的线,把虾趣表现得活灵活现。冯老师笑称,这些她自己也做不到,“以前是我教他,现在成了他教我了!”

自荐绣店打工

小彬却谦虚地表示,有没有天赋不敢说,关键是自己已经迷上了十字绣。冯老师给大家布置的十字绣作业,他总挑颜色最丰富、线条最复杂、难度最高的做。“特别是快绣完的时候,心里一个劲地想:就要成功啦、就要成功啦……”小彬激动地用双手比划。

一幅巴掌大的十字绣,小彬四五个小时就能完成,但电脑屏幕大的一幅作品,可能要花上他三五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有一回,小彬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绣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连晚饭都没吃,“越绣越激动就忘了”。

如今,小彬还是感觉触到了“瓶颈”。说来也巧,快放暑假时小彬收到一条短信,是东方广场某家十字绣手工店的广告。本已计划去电脑城打工的小彬改变了主意。他带着自己的作品找到店主,想在那里打暑期工。“主要是想学十字绣,给多少工钱都行。”

店主留下了小彬,小彬也没让店主失望。绣店请了个男伙计!小彬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好奇的顾客,几乎成了小店的“活广告”。7月中旬到8月底,小彬在店里干了一个半月,店主给他开了1500多元的工资。

来源:南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