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做个快乐的当代“绣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来源:www.artxu.com

花3年时间去完成一幅十字绣作品,你能想像那是怎样的一种毅力吗?今年6月份谈红霞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虽然目前只完成15%,但她相信自己一定会完成的。因为她喜欢十字绣,乐于当个快乐的当代“绣婆”。

初次尝试便爱上了十字绣

今年31岁的谈红霞自从去年10月份第一次尝试十字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

“以前总觉得拿着绣花针是古时候大家闺秀做的事,并不适合我这种不很文静的人,虽然很早就知道有十字绣,但一直没有去尝试。”然而第一次尝试着绣了一个小钥匙挂件之后,谈红霞就深深地被吸引了。“十字绣很简单,只要在带小十字方格的布上,利用其经纬交织的网纹,将不同颜色的线以对角线交叉绣在网纹上,不需花费许多功夫,便能绣出各式各样、生动传神的图案。而且每张画样里,颜色由浅到深的线和刺绣针都一一标明了,各种颜色的花线也都有不同的号码,只要按照图纸的标明做就十分简单了。”

来源:www.artxun.com

第一次绣好一个钥匙挂件时,谈红霞心里充满了成就感,看着一缕缕丝线在自己手下转变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心里美滋滋的。同时她还发现,绣十字绣十分锻炼人的性情,当心情烦躁时,坐下来静静地绣上一会儿,心情很快就平复了,“静心”和“持之以恒”都是她在这中间收获的财富。

严格要求不断进步

当谈红霞熟练地掌握了十字绣的绣法后,她不再满足于只绣那些钥匙挂件、手机吊坠等小件作品了,她开始尝试绣一些大幅的图画。一幅名叫“锦上添花”的作品成为她的首选,图片上色彩艳丽的牡丹竞相开放,引来几只蝴蝶翩翩起舞。一看到这画面,谈红霞就喜欢上了,并下定决心要把这近一个平方米的作品完成。于是,谈红霞利用空余时间,每天绣三四个小时,足足花了40天终于将这幅作品完成了。作品完成后,谈红霞心里高兴极了,她决定将它装裱起来,挂在家里装饰。

有时,她也会将绣好的作品送给朋友。“虽然水平不一定很好,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我也希望将这份美丽带给朋友们。”

来源:www.artxun.com

很快,谈红霞又对自己有新的要求了。很多十字绣爱好者在绣作品时,只注意到作品的正面是否好看,绣线的方向是否一致,面画是否平整,却很少留意到作品的背面。谈红霞开始也是如此,作品背面总是十分凌乱,有的绣线是横向的,有的又是竖向的,甚至将一根绣线从这头扯到那头,十分影响美观。

后来,谈红霞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知道有一种叫“背竖”的绣法,可使作品背面的线都是竖着朝一个方向,非常整洁。她便照着网上的方法练习起来。“刚开始,真的很不习惯,因为之前已经习惯了那样凌乱的绣法,突然让我再纠正过来非常困难。但是为了让作品更好看,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谈红霞高兴地说,现在她已经能做到整幅作品的背面都是背竖了。

计划3年完成一幅作品

今年6月,谈红霞给自己定了一个长远目标,她打算花3年时间来完成一幅作品。这幅作品的名字叫“琴棋书画”,长4米,宽1.5米,整个画面上拟绣有18位古代美女,分别作学琴、下棋、看书、作画状。

据谈红霞介绍,这幅作品是国内十字绣作品中尺寸第二大的作品。最大的作品是“清明上河图”,全长23米,仅靠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而这幅“琴棋书画”绣起来也是十分困难的,首先它的尺寸很大,其次布局十分复杂,其中涉及了山水画、屏风画等画中画,还有灯具、桌案、花瓶等装饰物。最主要的是这幅作品是以人物为主,稍有一点不对,人物的脸、神态、动作就会变形,看起来不自然。

来源:www.artxun.com

谈红霞告诉记者,因为这幅作品她在网上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爱好者,另外有6个网友也在绣这幅作品。“我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来绣,所以我的进度算是最慢的。”目前,谈红霞已经完成了15%左右,她相信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为了省钱,谈红霞没有购买成套的原材料,而是自己配的,即便如此,这幅作品的原材料还是花了近1000元钱。如果你以为她会靠这幅作品来赚钱,那就错了。“我从没想过靠这个赚钱,这幅作品完成后我会自己收藏起来。也许有人认为我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在这上面不值得,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兴趣爱好,只要自己喜欢我就去做了。”谈红霞笑着告诉记者,网上称像她这种十字绣发烧友为“绣妖”,但她觉得自己还称不上“妖”,充其量只能算一个快乐的“绣婆”。

来源:东楚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