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退休老人用十字绣绣出精彩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在乌鲁木齐市长沙路百信康城小区住了两年。两年里,每次路过那间房子,我都忍不住回头望望那位坐在窗前绣十字绣的老人。我从没在小区的老年活动团体中见过她,也没在小区广场闲聊和散步的人群中见过她。印象中,她安静而孤独。1月19日,我萌发了了解这位老人的冲动。

进了老人的家门,我眼前一亮,仿佛进入一个美妙的世界。在这里,我看见了童话中的人鱼公主、《罗马假日》中的奥黛丽·赫本、《红楼梦》中姿态各异的女子和许多栩栩如生的花草。我陶醉在这些十字绣作品带来的视觉盛宴中,而身旁的老人就是这些美好的创造者。

老人名叫李新春,今年55岁,并不是孤寡老人,丈夫和女儿都很关心她,只是亲人们常年出差在外,她大多数时间都是独自生活。

退休前,李新春干的是财务工作,整天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退休后,不再需要做账,反而感到生活的茫然和苍白。直到五年前,女儿买回的一幅十字绣作品改变了她的生活。

李新春痴迷上了十字绣创作,当她绣出第一幅作品《美人鱼》时,体会到了人生另一种成就感。透过美人鱼,她仿佛看见蔚蓝的大海。五年来,大大小小,她绣出了90多幅作品,她钟情于这五色线勾勒出的斑斓天地。每次绣好一幅作品,就感觉自己创造了一种美,进入到了美的世界。

谈起十字绣,她的见解可不少。她告诉我,很多人认为十字绣简单,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要完成一幅十字绣作品,无论起头、收尾还是装裱都很讲究。线要走得均匀走得顺,每个格子要扎四针,这四针前后左右都很讲究,碰到线的颜色多,换线更费眼力和时间。不过,绣十字绣入门后,描龙画凤都可以。在完美的十字绣作品中,水果上可以看见露珠,人的眼神会说话。

中午时分,断断续续有人来李新春家里参观、讨教,她非常热情,有问必答,还手把手教大家。这时候,我才知道她在十字绣爱好者中已经小有名气,仅在长沙路百信康城小区她的学生就有五十多人,远在幸福路的十字绣爱好者也会慕名上门讨教。

在李新春家里参观和学习绣十字绣都是免费的。她醉心于十字绣不为挣钱,只为“用艺术装裱生活,用丝线描绘美丽。”并获得心理满足。有时候,看着自己的十字绣作品,她觉得整个房间都充满了诗意。

每次有人要买李新春的十字绣作品,都被她拒绝。她觉得武警战士保卫新疆很辛苦,就把自己喜欢的一幅作品送给了一位武警家属。

傍晚时分,人潮退去,李新春的家恢复了安静。我观察老人的表情,她没有失落。其实,孤独只是我对她的误解。在心灵有所寄托的时候,那是一种安详

来源:天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