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老汉迷恋十字绣 一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两根粗粗的手指捏着一根仅有3厘米长的细针,在布上灵巧地飞舞穿梭!

  一天绣10小时,一绣就是4年,使用的则是独创的“陈氏绣法”。

  这位痴迷十字绣的,并不是“绣娘”,而是位花甲老汉。

  一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1月19日下午,记者在盘锦市天丽家园社区见到了61岁的陈万金老人,他是辽河油田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干部。

  “别看我手指头粗,绣活可不慢!”老人指着客厅一幅十字绣说,“这幅长1.8米,宽0.45米的《清明上河图》是我的第一幅作品,整整绣了一年。那个时候,速度还慢呢……”

  陈老先生介绍:受儿子影响,通过看说明书自学起了刺绣。没想到,这一绣可就上了瘾,自己成了十字绣的痴迷者。

  老汉告诉记者,每天4点起床开始绣,有时候一边吃饭一边绣,一直绣到半夜,有时候连续几天都不下楼。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将近一年。

  独创用63根针绣法

  陈万金在刺绣过程中,一边绣还一边专研,尤其是如何提高刺绣速度。如今,他独创出了一套刺绣方法--陈氏绣法。

  记者看到,他家的北卧室成了他的绣房,一张方桌摆在床上,一个可以旋转的绣线旋转架摆在旁边的凳子上。在架子的上方插着两排细钢针,有63根针,下方挂着各种颜色的彩线。

  “别人绣,用一根绣花针,我用63根针。”陈万金说,这就是他陈氏绣法的独特之处,首先他不用绣花针,他嫌绣花针的手感不如普通的5号针好。

  如果用一根针刺绣,遇到不同颜色的线,需要反复穿针引线,特别麻烦。

  陈万金向记者介绍:“63根针上引有不同颜色的线,需要用哪种颜色的线,直接从旋转架上看编号,选针选线,拿下来即可刺绣,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

  医生提醒 长时间刺绣影响健康

  因长时间刺绣,陈万金产生了耳鸣、视力下降等症状。老伴也劝他,不要太痴迷,可是他依旧坚持每天刺绣10小时以上。

  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副主任马毅指出,长时间刺绣,容易产生视力疲劳、颈肩和腰关节易受损伤,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他建议陈万金,刺绣时间不宜过长,应适度参加一些户外锻炼

来源:华商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