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残疾人拿起绣花针 成为十字绣高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平水镇小舜江村村民孙兴平家,满屋摆放的十字绣作品让这个贫困家庭看起来生机勃勃。“这一幅‘源清流净’四字作品是平水一家企业定制的,那边的‘大展鸿图’是上海一家地产公司要的……”40岁的孙兴平一边摇着轮椅,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他的作品,“虽然一个大男人绣花有些‘尴尬’,但只要是用自己双手赚钱,我丝毫不觉得丢脸。”

    2007年9月,孙兴平由于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孙兴平告诉记者,妻子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做不了体力活。而他以前只是在建筑工地给人打工,治疗不仅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6万元的债务。“我觉得对不住妻子,拖累了整个家,躺在床上,对未来一片迷茫。”就在孙兴平自暴自弃时,他看到了妻子以前学过的十字绣作品。“妻子由于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绣不了花了,我就想自己一天到晚都躺在床上,为什么不学一学呢。”于是在去年4月份,孙兴平拿起了绣花针……

    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拿起绣花针,光是学怎么拿针就学了三天。孙兴平回忆说,自己以前做的是泥水匠,手指又粗又笨,一开始根本就拿不住针,更谈不上飞针走线,在布上绣出图案了。“你看,我手指上都还是被针戳起的伤疤。”孙兴平伸出右手,记者看到他的手指上布满了麻点般的伤疤。学会了拿针,但由于视力不好,孙兴平又遇到了穿针眼的难题。

    “我视力不好,但手能动,而妻子手动不了,视力却很好,我们两个就相互配合。”妻子盯着线头,告诉他线头离针眼偏左还是偏右,孙兴平不断调整线头方向,一直到穿进针眼。孙兴平说,当线头第一次穿过针眼时,他和妻子四目相对,眼睛里都是泪花。“苦中有乐,人生也就该这样。”从此,这个阴云密布的家庭,有了笑声,夫妻两人配合着绣出了第一幅作品。

    “其实也是大家乐意帮助我,不然我的作品卖不了这么高的价格。”前不久,孙兴平的两幅高0.6米,宽1.3米的作品,一共卖了3000元,这让他异常兴奋。从躺在床上愁容满面,到如今能通过双手赚取部分日常生活开销,孙兴平一家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记者看到,目前孙兴平正在绣制一幅《清明上河图》,经过半年的绣制,将近完工。“仅仅一座桥一艘船我就要绣一个星期,这一幅作品凝聚了我的不少心血。”孙兴平展开宽1米,长2米的画卷,里面的人物和建筑如同印刷上去一般,栩栩如生。“我希望能通过‘绣花’摆脱贫困的阴影,虽然双脚不能走了,但只要双手还能动,日子肯定能越来越好的。”孙兴平充满信心地说。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