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绣出多彩“夕阳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84岁老人十字绣绣得顶呱呱,针针分明、线条有劲、颜色鲜艳。过年前,这位附海镇的林玉茹老人又耗费半年时间,完成了一幅宽约130厘米的十字绣作品《旭日东升》。

“当年我婆婆的一手好女红,可是远近有名的哦!”林婆婆的儿媳自豪地说。今年84岁的林玉茹老人,解放前毕业于一女子师范学校。良好的教育背景使她对艺术有着特殊的敏感,而这种感觉直接反映在她的女红作品上。解放初期,由于家境窘迫,林婆婆还曾用自己的手艺补贴家用。改革开放后,林婆婆的子女勤劳致富,照理她该在家安享晚年,但天性善良而勤劳的林婆婆却总是自己买来毛线,织出一件件漂亮的毛衣,免费送给农村的小孩和孤寡老人。

五年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林婆婆接触到了别具风格的十字绣,原本就有刺绣基础的她立即喜欢上了这种集静心、健脑、增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十字绣。

对一个耄耋老人来说,长时间绣十字绣并非易事。绣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线号、图纸、布的格子等细节,时间一长,林玉茹的眼睛和颈椎都有些受不了。然而,用家人的话讲,林婆婆对十字绣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她每天早晨四五点就一个人坐在客厅里过“绣瘾”,直到晚上8点多,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她才依依不舍地放下绣品。她的绣品不仅正面绣得十分规矩,背面针线也很整齐,很少有多余的线头。有时为了不让作品因自己一时的不小心而黯然失色,即使绣错了一针,林婆婆也会一丝不苟地改正过来。

从第一次接触十字绣,到现在“一天不绣手就痒”,五年多来,林婆婆大大小小的十字绣作品已有几十幅,大的有一米多宽,小的也有四五十厘米宽,骏马奔腾、招财进宝、田园风光、人物卡通都是她十字绣作品的选材。其中,工程量最大、难度最高、花时最多、老人最得意的莫过于绣品《旭日东升》,光各式各样的绣线就达近百种。不过,林婆婆也觉得有点遗憾,因为她“本来想把这幅作品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礼物。”

林婆婆做刺绣不仅为自得其乐,她更愿意拿出来让别人一起“分享”。前不久,她专门绣了一幅时尚又浪漫的“一吻定情”,作为给晚辈结婚的贺礼。她说,平时喜庆的日子里送钱的话感觉太俗了,送上一幅自己亲手绣的作品,既代表了自己的心意,也具有纪念意义,更有一种成就感。“十字绣对老人挺好的,每天思考东西,头脑不会发呆。”

来源:博宝艺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