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天津西青农民迷上十字绣 “绣郎”网上揽活致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41岁的左天河是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刘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从2007年至今,他先后创作了30余幅绣品,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绣郎”。初见左天河,很难将这个结实的中年农村汉子和精巧的刺绣联系起来,但走进他的家,便不难感受到这位男主人对刺绣的热爱之情。墙上挂着一幅幅装帧精美的绣品、桌面上摆放着一堆堆关于十字绣的资料。他绣出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戏曲人物各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惊叹不已。

  学绣,源于一个美丽故事

  左天河是一位农民,早些年,由于失去了土地一直在外打工来维持家里的生计。他做过车床工人、在水泥厂扛过水泥、还到过市里当过打工仔。那些年里左天河可没少受罪。当记者问起是何时迷上十字绣的时候,他讲出了一段感人的故事。那一年,妻子过生日,一时想不出送什么特别的礼物来感谢操持家务的妻子,听说十字绣非常流行,就打算亲自绣一件送给媳妇。这针线活毕竟不是男人的专长,所以刚绣起来相当费劲,还扎破了自己的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妻子生日那天他真的送出了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妻子见到礼物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从此左天河便一发不可收,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不再局限于那些小而简单的作品了,转而专攻一些有难度,更有收藏价值的绣品。其中他绣的《琴棋书画图》长2.3米、宽1.33米,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才完成。当周围的女邻居们看到这一幅精美的作品时,大家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们几乎不敢相信这细致入微的手工制品居然出自一个男人之手。

  网上揽活带全村人致富

  在左天河的带领下,村里许多人也迷上了十字绣。很多人来到他家向他学习十字绣技法,其中也包括不少农妇,大家时常在一起交流绣艺。他总是和大家说:“十字绣的绣法并不难,难的是要有耐心、恒心,要平心静气、细致入微,心里排除一切杂念,让自己达到一种忘我的精神状态。”久而久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迷上十字绣,并且开始琢磨怎样能够通过十字绣致富。左天河还带头找到了致富新渠道,他通过上网揽了不少加工活,大家开始和他一起干。现在村里不少人还开了十字绣小店,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在采访即将进入尾声之时,左天河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他即将绣一幅新作品《万里长城》,想借此作品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家乡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来源:北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