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22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亮相京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2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亮相京城(局部)
22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亮相京城(局部)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为庆祝中国冬奥健儿凯旋,祝贺南京申办青奥成功,“辉煌奥运”珍藏品专场拍卖会预展于3月25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年代横跨近百年的一百余件奥运和体育收藏精品亮相预展。其中,一幅长达22米的国宝名画《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尤其引人瞩目。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代表中华辉煌文明的磅礴画卷《清明上河图》强烈震撼了全世界。

  2008年10月,深藏故宫的国宝《清明上河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也曾对它深深迷恋:“我被开幕式上这些美丽的画卷迷住了,尤其是《清明上河图》,展现了一个东方大国才有的五千年文化。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你们给世界展示了人类的优秀文明。”

  此次参加预展的22米巨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采用专项研发的特有材料“古绢”为底,纯手工绘制,层次丰富,质感古朴;绣品全卷长22米,共用绣线306505米,4356610针,细分为14个部分,整而为绢,分之为画,是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完整、人物最多的的纯手工十字绣艺术品,整体色彩绚美,巧夺天工,甚为壮观。技艺精湛的技师们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耗时五年,呕心沥血,终于用针线再现了这一传世名作的全貌。此工程自2004年7月起,至2009年8月完工,历时五年整,曾在文博会上惊艳全场,获得好评和青睐。

  22米巨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人物多达814人,神态各异;有桥梁、铺面、脚店、酒家、住宅、城门楼等各种建筑,8顶轿子、13辆车、29只大小客货船舶,生动形象;180棵树、83头牲畜,贯穿整个画面,栩栩如生;还有家具、食品、衣饰……点缀其中。远眺整个画卷,从郊野开始,沿长长汴河逐步前行,在过桥处汇成一个场景丰富的主题画面。经过一段平静的画面,突然雄伟的城楼奇峰突起,让人走进一个新的境界,深远而震撼。延续的画面却在一个大宅门前戛然而止,让人觉得意犹未尽,余音袅袅,整个画面像是一首交响乐,跌宕起伏,波澜壮阔。

  这幅让长达22米的国宝名画十字绣让艺术家为之折服,更让人们有幸一睹千年之前的大宋帝都汴京的无限繁华。据记者了解,1993年,日本天皇来华访问,国家只给他看了几分钟。我们比日本天皇更有幸的是,您可以亲手触摸这幅织绣之作,灵巧的十字绣手工技师,扬扬数百万针下,二十二米的历史长卷呈现于世人面前。它的精工织绣,令各界专家、收藏家、企业家们叹为观止,是一部“前程似锦”的史诗巨作!

  本次拍卖会的协办机构,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李祥告诉记者:“奥运收藏的范围极其广泛,越是深具民族文化的藏品,越是属于全世界的。22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把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工艺艺术展现出来。为迎接奥运,支持奥运事业,几个年轻人耗5年时间,织绣了这幅长卷,虽然长卷上没有直接出现奥运标识,但它是国人热爱、支持奥运的一种体现,有这深远的纪念意义。”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