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你见过清末民初的十字绣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很多姑娘喜欢玩十字绣,优雅地坐在那里穿针引线,美丽的图案就出现了。不过你知道吗?这个很热门的小玩意早在清末民初就已经流行了。

昨日,由江干区文广新局主办,庆春广场民间文化跳蚤市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中国古代丝织品收藏精品展在庆春广场举行,展出了清代至中华民国时期的丝织品,包括绣片、荷包、织锦缎衣等近100件藏品。

这些宝贝被大玻璃罩罩着,摆在广场上供大家参观。藏品的主人是浙江民间收藏家学会会长蒋兆悦,是个85后。他说,不要小看这些绣品,它们有很多故事。比如十字绣,有花样图案的,巴掌大丝品上一朵牡丹配上绿叶,或是缀上简简单单的一吊兰花,清新脱俗;也有带着寓意的,写上“金玉满堂”、“连中三元”的吉祥话,缝在荷包上,好看而且又能放东西。

“分辨这些丝织品优劣,一看年代,二看保存的完好程度,三看绣工。此次展品中,成套的多,精品多,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大部分藏品的颜色依然很出挑。”蒋兆悦说,在那个时代,也有十字绣图集,女孩子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里面的图案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不过时。(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除了织品外,展览中还有民国时期的铜制鞋拔,南宋的金叶子、金铤(两者均为南宋黄金货币的一种)。展览今日继续举行,上午10点开始,有兴趣的朋友快去看看。如果你没时间到现场,我们拍了许多展品的图片,你可以点击杭州日报网(www.hzrb.cn)新闻图集查看。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