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泥水匠”绣起十字绣 大男人巧手赛姑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正在飞针走线的孙兴平

一个曾经做泥水活的大男人,因一场车祸导致双腿无法行走,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拿起针,穿起线,这个名叫孙兴平的男人绣起了十字绣,补贴家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孙兴平即将完成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希望媒体能帮助它寻找“娘家”。

说起孙兴平与十字绣的美丽故事,背后却有着一段辛酸的往事。今年41岁的孙兴平家住绍兴县平水镇小舜江村岭下自然村,水泥工出身的他,每天奔波在邻村间做水泥活。2007年9月的一天下午,孙兴平干完活后坐熟人的车回家。谁知,车子在平水镇的一条路上发生侧翻事故。孙兴平的双腿在车祸中严重受伤,再也无法行走。

天天坐在轮椅上的孙兴平心中十分焦急。“我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我站不起来了,妻子和女儿怎么办?难道我就永远在轮椅上虚度日子?”孙兴平觉得自己不能这样下去,他看到妻子在绣十字绣,突然萌发奇想:“我何不试着绣十字绣来打发时间,如果绣得好了,说不定还能赚钱呢。”

然而,绣十字绣这种细活,对一个大男人来说谈何容易?开始时,孙兴平连穿针线都非常困难,手指一直发抖,不听使唤。好不容易穿上针线了,线头却经常打结,手指也不知被针头戳破了多少次,但他都坚持下来。一些亲戚朋友看到,都忍不住劝他:“你以前是干水泥活的,怎么会干这种女人活啊,别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了。”但每次孙兴平总笑着说:“虽然我以前干的是粗活,但我的心是细的,我不会放弃的。”

在妻子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半个多月后,孙兴平手中的针线终于慢慢听话了。穿线、配色、构图……孙兴平的动作看上去有板有眼。看着自己绣的“花开富贵”、“百鸟朝凤”、“佳松迎客”等十字绣,孙兴平不仅从中得到了生活的乐趣,还给家里带来了收入。

去年底,邻村的两位老板很喜欢孙兴平的十字绣,买走了“大展宏图”与“家和万事兴”两幅十字绣。孙兴平拿着第一笔卖十字绣所得的3000多元钱,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往后的日子里,他更加努力绣十字绣,妻子干完家务活后,也会帮助丈夫绣十字绣,读初中的女儿只要有空,也会绣上一会。

如今,孙兴平的十字绣在附近已小有名气,一传十,十传百,不少人知道了他的故事,订单也渐渐多了起来,有绍兴本地的,也有杭州的,甚至还有一些从上海来的。十字绣让孙兴平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心理上也渐渐走出了车祸的阴影。

目前,孙兴平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的大作——绣一幅宽1米、长2米的大型十字绣“清明上河图”。他从半年前开始动手绣,如今已完成了三分之二。孙兴平说:“‘清明上河图’非常难绣,但这是对自己手艺的一种挑战。”为此,他格外细心。不过,随着大作的即将完工,他有些担心起来:像这样的十字绣大作品不太容易卖出去。在记者采访时,他希望媒体能帮忙联系有意向的买家。

编后

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甚至遭遇意外或不幸。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逆境,这是一道艰难的人生“考题”。面对变故,有人从此一蹶不振,有人因此改变了人生轨迹,也有人选择了自强不息,在生活的磨难中多了一份抗争命运的勇气。坐在轮椅上的孙兴平用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开辟了一条新的通道,用细心和粗壮的大手,为自己暗淡的生活绣出了五彩缤纷的色彩,在人生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较为出色的答卷。孙兴平是个普通人,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山村泥水匠身上折射出的生命之光,虽说远远不及海伦·凯勒、张海迪等大名人,但他同样具有震撼力,因为他就在我们身边,是一位让人感觉十分亲切的邻家大哥。他使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尊敬。

来源:手机看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