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色彩艳丽的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一幅色彩艳丽的刺绣图中,19名古装女子衣袂飘飘,她们各具神态,三五人各据一隅,或赏画或下棋或抚琴,每名女子的眉毛、眼睛都绣得非常逼真细腻……当这幅《琴棋书画》出现在绣坊时,参观者无不为图中栩栩如生的人物神态所惊叹。更令参观者称奇的是,绣作长3.5米、宽1.5米、重7斤多,是阜阳乃至安徽省展出的最大的十字绣作品。绣制巨幅十字绣的是青云社区的谷爱华。

    从缓解压力到发现自我

    谈及为什么会接触十字绣,谷爱华坦言,一开始只是为了缓解压力。

    2003年,她家按揭买了房子,需要还一大笔银行贷款,而她又没有工作,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沉重的经济压力压得谷爱华喘不过气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上了十字绣。从此,谷爱华爱上了十字绣。

    “十字绣让我觉得有事可做。”谷爱华说,十字绣带给她很多的快乐。从此,忙完家里的日常琐事后,谷爱华就坐下来静静琢磨十字绣。

    以身作则教育孩子

    几年来,除《琴棋书画》外,谷爱华还绣成《美人鱼》、《报春图》、《金色年华》、《旭日东升》4幅作品,全都是大幅绣作。每绣完一幅作品,谷爱华都会把它挂在家里的墙上。最让谷爱华欣慰的是,她用十字绣的精神感化了儿子。

    “十字绣需要极大的耐心。”谷爱华说,自从接触十字绣,她越来越有耐心。她也由此想到,用十字绣的精神来教育正值叛逆期的儿子。“儿子是学体育的,特别需要坚持和耐心。如果他有我绣十字绣时的耐心,我想他一定能成功。”于是娘俩约定:妈妈完成一幅作品,儿子也要取得一定的成绩。

     就这样,娘俩在比赛中共同进步。“儿子现在成绩不错,锻炼很刻苦,经常受到老师的夸奖。最近,学校正打算把儿子往省里送呢。”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自己做到了,儿子在她的鼓励下也做到了。谷爱华特别欣慰:“我在十字绣上收获多少都无所谓,给孩子多少鼓励才是重要的。”

    估价20万也不想卖

    “她的作品立体感强、针法匀称,画的背后干净整洁,没有线头,是十字绣中的精品。”这是绣坊老板王捷给《琴棋书画》的评价。同时,几位业内人士看到《琴棋书画》后,也不禁赞叹,“在阜阳乃至安徽都没见过如此巨幅的十字绣精品”。专业人士甚至断言,按市场估价,这幅作品至少值20万。

    很多人给谷爱华提议,如果有人买就卖了吧。但谷爱华脸上却闪出一种不舍:“我从来没想过靠它赚钱。卖掉,我肯定舍不得!”谷爱华说,十字绣简单在不用自己构图,照着样板绣就行。困难的是,每天都必须重复上千次同样的动作,而且还不能出错,一错就很难修改。《琴棋书画》用了120种颜色,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针针都凝聚着她的心血。“我想把这些作品留给两个小孩,让他们知道,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谷爱华说,其实她还有一个想法,把作品拿到上海世博会展览,给咱安徽争光。目前,她正在为此努力。

    挑战《清明上河图》

    现在,谷爱华又有了新的目标。“我打算用两年时间绣出长6.5米、宽1米的《清明上河图》。这比《琴棋书画》要难的多。”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十字绣作品,是去年由18位专业绣工完成的《清明上河图》,作品长约22米,价值千万。谷爱华要一人完成6.5米的《清明上河图》,难度非常大。不过,谷爱华很有信心。从大年初二开始,谷爱华就开始绣《清明上河图》了。“虽然才一个月的时间,图已见端倪。”谷爱华说,今后,她将继续自己的绣工事业,因为十字绣带给她的快乐无与伦比。

来源:中安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