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兵团千名姐妹变“绣娘”创经济效益60多万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兵团新闻网石河子6月25日电  6月2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三四团十四连农工邓菊花绣了近10天的长2米、宽1米的十字绣作品《竹报平安》终于完工了。据了解,这幅《竹报平安》装裱完成后在市场上能卖到3000多元人民币。

  说起十字绣,邓菊花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朋友家里看到了十字绣,从此便着了迷。这两年,她白天在地里忙农活,到了晚上就精心制作十字绣。她先后绣了《牵手》《黄金满地》《冰与火》等20多幅十字绣,除了把定制的十字绣卖给了客商,还将倾注了汗水和感情的十字绣,赠给了亲戚朋友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如今,在一三四团像邓菊花一样利用休闲时间搞手工制作的妇女已有近1000多名。妇女姐妹们不再打麻将、唠闲嗑,而是迷上了十字绣,变身为“绣娘”,用她们特有的方式丰富农闲生活。
杨丽娟是该团加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从2008年至今,她先后创作了30余幅绣品,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绣娘”。走进她的家,便不难感受到这位女主人对刺绣的热爱之情。墙上挂着一幅幅装帧精美的绣品、桌面上摆放着一堆堆关于十字绣的资料。她绣出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戏曲人物各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惊叹不已。

  在杨丽娟的带领下,加工厂、建安公司许多妇女也迷上了十字绣。很多人来到她家向她学习十字绣技法,其中也包括不少退休职工,大家时常在一起交流绣艺。她总是和大家说:“十字绣的绣法并不难,难的是要有耐心、恒心,要平心静气、细致入微,心里排除一切杂念,让自己达到一种忘我的精神状态。”久而久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迷上十字绣,并且开始琢磨怎样能够通过十字绣致富。

  “我原来在家天天打麻将,不仅输了钱,夫妻之间的感情也因此发生危机,老公吵着要和我离婚。”40多岁的李某告诉记者:“一个邻居看见我们两口子天天吵架,就劝我来学十字绣。学了半年刺绣,如今把麻将戒了,夫妻关系也恢复了正常,而且自己每年靠十字绣收入也在4万元。”

  心灵手巧的农家女丁玲自学成才,她用十字绣技艺创作花鸟鱼虫、福禄寿禧等吉祥图案手工艺品,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画廊,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她创作的牡丹、连年有余、肥猪拱门绣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受到买家欢迎,尤其是《黄金满地》《八骏图》等作品更受买家的青睐,价格都在5000-8000元不等,现在正在绣的3米X1.1米的《红楼群芳图》,订购价格达到了8万元。丁玲说:通过闯商海办画廊,我找到了自信,也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利用农闲绣十字绣不仅丰富了妇女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逐渐成为一三四团妇女致富增收的一个新途径。据悉,该团的近千名“绣娘”,每年完成绣品在1000余件,可创效益60多万元。

来源:兵团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