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历时两年绣成一幅《红楼群芳图》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刘女士展示自己的作品本报

 《红楼梦》里的十二金钗长的什么样?即使用笔画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用阵线绣出来就更难了!

吉林市的一位下岗女工历时两年绣成一幅2.6米长、1.1米宽的《红楼群芳图》十字绣,十二金钗个个栩栩如生。

历时两年 87种彩线绣成

弱柳扶风的林黛玉、婉丽动人的薛宝钗、雍华大气的贾迎春……传世名著《红楼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十二金钗更是给所有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一共用了87种不同颜色的彩线,将里面的人物、树木、楼台等内容绣出来。”刘秀琴今年47岁,家住吉林市船营区向阳社区,是下岗女工。

刘秀琴用米尺丈量了一下这幅十字绣,长2.6米,宽1.1米,“这是2008年9月买的,当时花了500元。摊主还说这幅作品几乎是他们那里最难的十字绣了,还说很少有人能绣完。最近几天我才正式完工,绣了整整两年。所用的彩线长度,无法估计。”

眉毛绣拆8次 一只手绣一天

刘秀琴称,绣人物最难的地方就是眉毛、眼睛,“别看有参考,以为只要有时间十字绣就能绣成了,其实也不容易。不同人绣出来的是不一样的。”

林黛玉的眉目在原著中是这样写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刘秀琴坦称,自己绣《红楼群芳图》时,觉得最难绣的就是林黛玉的眉毛和眼睛,“我倒没有根据原著中写的去绣,就是觉得应该绣得好看些,自己满意为止。所以,我拆拆绣绣的,一共8次才觉得差不多了。”

十二金钗在《红楼群芳图》中,位置最右的是贾探春,她伸出一只左手,指若兰花,极其传神。“这只手很难绣,我第一次绣错了,感觉手指就不清晰。拆了重绣,还是感觉不好,反反复复,拆了4次绣了5次才感觉可以了。”刘秀琴说,她光绣贾探春这只手,就用了一天时间。

打算出售 帮儿子买房子

刘秀琴介绍,自己下岗多年,丈夫在一个企业打工,收入也不高。儿子学舞蹈,在北京打工。“我打算遇到合适的买家把它卖了,帮着儿子买套房子。”顿了顿,刘秀琴咬咬嘴唇说,“其实我挺矛盾的,舍不得把它卖掉,因为她凝聚了我太多的心血。我老公也说,‘你现在张罗着卖,别到时候真卖了你又哭咧咧的。’但为了儿子也得卖了。”

目前,刘秀琴正打算再绣一幅更大的,“有一幅《琴棋书画》不错,里面有18名美女抚琴、看书、下棋,比《红楼群芳图》还要复杂,我觉得挺好的。但是,下一幅绣山水还是人物,现在还没确定。”

或为江城所知的最大十字绣

“这十字绣绣得真好,这么漂亮!应该是吉林市目前最大的十字绣了吧。”刘秀琴的一位朋友啧啧称赞。

这幅十字绣是不是吉林市最大的?记者咨询了吉林市工艺美术协会、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并未得到确切答案。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称,“十字绣多为民间自发织绣作品,很难有官方统计。据我了解,这幅《红楼群芳图》应该是为人所知的吉林市最大的十字绣了。”

■相关链接

各地最大十字绣

目前已知最大的十字绣是沈阳市民吴月艳带领31人合绣的《奥运长卷》,全长208.8米,32人绣了3年半完工,绣有奥运五环、祥云火炬、福娃、38个奥运项目和九龙壁共263个有关奥运图案。其次,就是“清明上河图”,全卷长22米、宽0.9米。兰州市最大的十字绣是《红楼群芳图》,装裱后长3米,宽1.3米。

来源:新文化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