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江西一女职工业余绣出6.5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风徐徐,阳光和煦,北宋都城汴京城人声鼎沸。路人、店员、商队、小贩穿梭大街小巷,小桥、流水、绿树、青山,洋溢着喧嚣的气息。泰和县规划建设局质监站女职工肖五华,利用业余时间,耗时20个月,绣出了这幅长6.5米、宽0.7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肖五华的业余爱好比较简单,工作之余回到家里,要么看看电视,要么在自家房屋凉棚下种种菜、养养花、弄弄盆景什么的。2008年下半年,她看到单位同事业余刺十字绣,觉得很新鲜,很好玩,就向同事要了一个小卡片袋练习十字绣。在同事的指导下,肖五华不到10天,就把它绣好了。卡片袋上绣的卡通人物栩栩如生,非常漂亮,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从这以后,肖五华就迷上了十字绣。从面积为一二平方尺的图案绣起,慢慢扩大到到十几平方尺的图案,她先后绣成《美人鱼》、《美女望月》、《向日葵》等多幅十字绣作品。她说,每当完成一幅作品,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2009年3月,肖五华丈夫从网上了解到有6米多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图案,虽然原材料成本高达4万多元,但夫妻俩觉得这幅作品大气,完成之后效果肯定好,于是决定买回来。从去年4月份开始,肖五华不管是午休还是夜晚,也不管是双休日还是节日,只要一有空就扑在刺绣上。《清明上河图》中有500多个人物、200多个建筑物、动物和植物,各种颜色达三十多种。为了不出差错,肖五华在长达6.5米的图案下方密密麻麻地编上了顺序号码,然后看着样图和说明书一段一段地绣。最难绣的是人、树和船,因为这些图案的颜色看起来好象是一样的,其实分好多种颜色,要一针一针去找。只要一针绣错就接不下去,然后就要花很多时间再找,把错的挑掉。有时绣久了,膀子不免酸痛,她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和关节,然后接着绣。常常从晚饭后一直绣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凭借着这种耐心、细心、恒心和坚强毅力,肖五华终于在今年12月初顺利完成这幅凝聚自己不少心血的“大作”。消息传开,亲友和同事们纷纷向她表示祝贺。大家欣赏之余,一致称赞这幅《清明上河图》绣工精细,极具质感,人物、桥梁、河水、楼阁逼真,仿佛身在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