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慢生活促新女红流行:一针一线只为取悦自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女红,那恍若隔世的玩意。描花刺绣,纺纱织布,缝纫剪贴,这些女红技艺曾映照过多少红颜。一边替父操心一边当户织锦的花木兰、生着重病还夜补孔雀裘的勇晴雯,就连金庸笔下如李莫愁、梅芳姑这些女强人,无论武功多高强、性格多彪悍,也会以女红来展示自己温柔的一面。

  伴随“慢生活”方式的备受推崇,女红逐渐复兴。不同的是,它不再是衡量一个女子德才的标准,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或许,年轻女子们更愿意把它称为“创意手作”,在一针一线的缝补里,已被赋予太多时尚元素和美学意义。本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

  新女红时代:是指在新时代下的现代女红们所营造的一种氛围。不同于旧时代的女红,她们已脱离基本生活需求,是个性、创意、精致、情趣、大爱的精神追求群体。从高级定制成衣、旧物改造、创意生活,升级到艺术品,在工业流水线统治的时代,新女红渐渐兴起。

  “领养”了一只长得像狐狸的猫

  蔻蔻对女红的兴趣,是从领养一只果绿猫开始的。

  两年前一个深秋的温暖午后,蔻蔻一个人在太平街遛弯,还没到霓虹灯开启的时间,各色酒吧、咖啡馆没被激活,小街寂静而安宁。走过古戏台,蔻蔻遇到一家小小的“布偶领养馆”。

  手工缝制的棉布玩偶和抱枕,在小店原木架上享受着独属于自己的领地。“乖乖猫”或“长腿猪”,都是喜欢它们的人随性取的名字。蔻蔻问:这些布偶怎么领养? 店主答:你买回家就是了。原来“领养”不过只是个概念,但因换了一种角度,让人不自觉地对这些布偶产生一种别样的情愫:每个布偶都有了生命,是独特于其他任何一个的唯一。蔻蔻领养了一只果绿色的小猫,决定好好照顾它。

  蔻蔻选中这只小猫,是因为它的样子长得像一只狐狸。对,《小王子》中被小王子驯服的狐狸。小王子遇见狐狸时,正是他难过的时候, 他邀请狐狸陪他玩,却被狐狸拒绝了。“我不能跟你玩,我还没有被驯服。”狐狸说的“驯服”是指“建立联系”:“如果你驯服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和其他人的不一样,它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你看那边的麦田,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但是,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如果你驯养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蔻蔻一直认为自己能读懂狐狸的“驯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因用心付出而建立起来的一种联系。”而现在,蔻蔻也能体会布偶馆‘领养’的深意,除了人与人,其实尘世中每一个个体都有她自己的生命,她不一定奔跑、说话、舞蹈,她不一定发芽、生长、开花,但是她一定以她自己的方式对着我们微笑。当我们注视她,慢慢理解她的悲伤和欢笑,她的世界就会增添一缕色彩,而我们的心中也将有更多的柔情与牵挂。

  做好的成品舍不得卖,只送最好的朋友

  自从领养了布偶小猫之后,蔻蔻加入了长沙喜欢布艺手工的“手作玩布qq群”。每周六下午,她都会去布艺店上一堂手工课,跟群里的小姐妹切磋。平时在网站上杂志上看到一些手工教程,也会传到群里跟大家分享。

  小布偶、十字绣、卡包、环保购物袋、口金包……随着手艺的见长,蔻蔻的作品也步步升级,有的已可以跟布偶店里的摆件相媲美。有时候蔻蔻会叫上男朋友一起去上手工课,男朋友手拙,拿不好针线,就专门负责往缝好的布里塞棉花。

  许多女孩子会把自己做的布艺品拿到淘宝上去卖,取一个特别的名字,配上一段特别的说明文字后,一个花布头做的小口金包可以卖到68元,甚至98元。不为别的,只因为,跟流水线全自动相比,手工的玩意永远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不担心撞衫之外,还有一种独特的“领养”的感觉。

  但是蔻蔻从来没有卖过自己做的手工品,她舍不得,而是把这些作品珍藏在家里或者送给最喜欢的朋友。“一针一线里面都凝结着我的时间和心意,这是多少钱也买不回来的东西。”在她看来,动手的乐趣是踏实的,因为它只需取悦自己的内心。

  女红能让女性更从容更美丽

  也许旧时代里,习惯做针线的女人,比别的女子更多一分静致心态。从未刻意安排过自己的生活节奏,但这节奏却自有应和。在这个速食年代,一切的发明创造都让我们更快的生活,但是人的心灵是没有办法跟上这个时代的,所以总有一些人会选择一些回归的方式让自己慢下来,女红是其中一种。

  丹是长沙一家传媒公司的中层干部,忙碌、干练而强势。让人想不到的是,表面看上去中性甚至有点男人婆的她在家时会刺绣、十字绣、织毛衣。第一次到丹家里做客的同事看到她放在沙发上的各种布头时大吃一惊。丹一笑,收起完成了一半的十字绣,说:“女红是补心的,补精神的,它强迫你休息,强迫你静下来,强迫你专注,这一切积累起来以后,可能你的黑眼圈就会下去了,睡觉也会安稳了。”

  连中性女强人都开始绣十字绣了,难道女红时代又回来了吗?不过女红已经不再是谋生或嫁个好郎君的必需了。传统的女红早已化蛹成蝶,演变为都市女性陶冶性情的美丽手段,能够静下心来做女红的女性,似乎更加从容而美丽。

来源:潇湘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