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让残疾人走出家门 共享平等自力更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广州亚残运会正在羊城全面展开,残疾人这个群体也比过往更多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今天一路走来,实地踏访了广州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广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对残疾人的康复、职业培训和就业情况有了更多直观的了解。

  无障碍辅助器具,让残疾人“随心所欲”

  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州现有残疾人数5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5.26%。

  记者今天踏访的首站来到了广州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评估、适配及使用指导;向社会展示残疾人辅助器具及推广、普及辅助器具知识;为有需要的机构和人士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提供辅助器具个性化改造、维修和假肢矫形器装配等。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品超过1200种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厅,收集了国内外多种先进产品,供残疾人亲身体验。

  现场展示一部电动站立轮椅吸引了记者的眼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电动站立轮椅适合于截瘫,手指灵活的残疾人使用,用上辅助器具残疾人在家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甚至还可独自离家到银行取钱。另一侧的无障碍电动轮椅,则主要用来爬楼梯,或适用于效野游玩时通过一些小沟或凹凸不平的路面。同时,为让残疾人通过网络更多地了解信息,辅助器具包括了眼控电脑、头控式电脑操作仪等。

  由于残疾人的功能障碍有着特异性,常规的居家设置未能满足他们日常生活所需。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广州市政府逐步开展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服务工作,目前已为143户残疾人家庭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改造服务和指导服务,其中投入12.8万对8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免费服务,投入约29万对6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指导服务和提供无障碍类辅助器具。

  职业培训,发展社交技巧和人际关系

  来到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第一感觉就是“静”,连时间仿佛都停止了。学员们正忙着工作,但都很安静。记者的到来并没有打乱他们工作的节奏,依然有条不紊,认真地继续着。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巧手坊工作室,学员主要进行编织、十字绣和广绣训练,这种训练既是要让学员们学得一技之长,同时也能锻炼自身的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从而实现职业康复。“巧手坊”的作品已多次被选为广州市政府对外交流的互赠礼品。在亚残会前夕,“巧手坊”的康复者们还赶制了1200份“中国结”工艺品赠予各国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

  据了解,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承担了广州地区各类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工作,先后开办了春晖庇护工场和利康家属资源中心。春晖和利康在服务对象及服务内容上有所分工,春晖作为庇护性就业训练场所,主要为精神残疾人提供相对严格的过渡性的就业训练,协助其在系统的训练中建立规律性的生活及工作习惯,发展社交技巧和人际关系,最终融入社会。利康的服务则主要通过举办相关知识性讲座,帮助精神残疾人家属增强对精神病认识,掌握照顾康复者以及与康复者沟通的技巧。目前,春晖庇护工场学员110人,利康中心常年参加家属活动的家属120人。

  今年以来,广州已有1.8万残疾人顺利就业

  广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管理和指导本地区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承担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残联分市场的职责,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鉴定等就业服务;负责全市盲人按摩行业的日常管理等。

  广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陈助理介绍,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市已有1.8万残疾人顺利就业,分别根据用工单位所需分布到各单位。残疾人的就业渠道主要是通过专场招聘会、定向定岗培训等方式。

  展能中心学技能,加快融入社会

  走进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的二楼,迎接记者的是一双双好奇的目光——这里的学员们正在粘信封,对到访的记者偶尔也会微笑抬头望望,他们对陌生人群并不惧怕,在友善地望着记者的同时,还不忘继续着手中的“活儿”。
 

  据了解,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是以智障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残疾人职业康复服务基地和支援性服务基地。该中心结合社会需要,依特性进行训练、教育和辅导。根据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广彩、广绣、十字绣等工艺产品的制作,从开办至今已推荐53名学员就业,并对就业人员提供跟踪服务。据展能中心的负责人叶启蓁介绍,中心30%学员经过训练后可以到社会上就业,主要从事快餐服务、超市、物业管理等工作。叶启蓁还强调,这些学员并没有病,只是智力较正常人低下而已。

  广州借举办亚残运会之机,致力打造无障碍城市,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共享平等的发展成果,这些努力已经让人看到了成效。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