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贝乡农民这个冬天有点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农闲人不闲,大伙忙充电”成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农民们的口头禅,在乡党委的组织下,大家忙学习、搞活动、搞创收,出现了农闲人不闲的局面,把寒冬“搅”得火热。

  农民课堂培训忙

  贝乡充分利用农闲为农民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使更多的农民掌握技能知识,开展科学种植。为了避免重复、无效式培训,该乡在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时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广泛收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组织农村实用人才上门为农民送技术,给农民做“家教”。专家在授课过程中既有图文并茂的课堂讲解,又有深入田间地头的面授,确保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现在农民对技术看得最重了,他们知道科学种养所带来的价值远远胜于传统的劳作。”该乡党委书记陈军这样说道。入冬以来,该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农技员带着科学种养技术光盘下到各个自然村,现场为农民讲解致富技术。据了解,该乡结合我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广大农村组织开展蔬菜大棚管理、绿色生猪养殖等种养技术培训,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送科技下村队,接受农民咨询,发送技术资料,让农民在冬季里“充足电”。截至12月20日,该乡已培训农民 300余人,现场接受农民咨询700多人次,发送技术资料1000多份。

  设施农业种植忙

  这几天,贝乡决肯村村委会主任乌斯满江有点忙,他要忙村委会的各项事务,又要抽空跑到自己的设施农业建设现场瞧上两眼,还要抽时间到村民的棚里“串串门”,忙得脚不沾地。

  谈起这个冬天的农活,他快人快语:“忙啊,要是能有分身术就好了。今年贝乡新建了30座大棚,一大半都在我们村,作为村委会主任我带头建了两个,现在有些叶菜已经上市。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做最后的田间管理,争取在春节前大面积上市!”

  敖博塔拉村的村民石胜红忙着抢种大棚蘑菇,今年她在400多平方米的大棚里全部种了蘑菇,第一茬蘑菇已经销售完,纯利润在2万元以上,现在她正在抢种第二茬。她说,她从事棚室蘑菇种植已有十个年头了,这座大棚仅冬季种蘑菇就可以收入4万元以上,收入能够顶二十亩棉花。

  目前,贝乡已建设施农业大棚54座,农民在政府引导下种起了反季节蔬菜,从设施农业规模的逐渐壮大中尝到了甜头。

  多种渠道创收忙

  随着计算机的逐渐普及,网络在农村中的迅速推广,不少村民都开始上网浏览信息。部分农民抓住冬闲季节,掀起了看书、学电脑,科技致富的热潮。

  贝林哈日莫墩南村哈萨克族村民巴哈提汗看到网上十字绣成品能卖到上万元,她立刻联合了七八户赋闲在家的哈萨克族妇女,搞起了十字绣创作,仅 2009年冬天,她的3幅刺绣成品就卖了1.2万元。今年,她们又扩大了规模,不仅做十字绣,还发展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

  夏尔津村的村支书胡超告诉记者,夏尔津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在秋收完了以后去外面打工,有的在市里当服务员,有的到温泉县铜矿打工。留在家的农民则在村里剥棉桃,每天能挣60元。

来源:三农直通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