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常绣十字绣 大拇指“劳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冬天太冷,很多女性选择的消遣方式就是在家绣十字绣,几个小时就打发过去了,但因为中间没有休息,造成大拇指劳损性损伤。

案例

         据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华介绍,昨天,他刚刚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因为绣十字绣时一个上午都没停过,结果发现大拇指疼得不行,赶紧来医院就诊。经过诊断,大拇指已经是劳损性质的损伤。

          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就像是长期玩电脑出现的“鼠标手”一样,都是做一件事情太投入导致受伤。

其他危害

眼睛变干 颈部变坏

        据悉,在绣十字绣时,眨眼次数常减少至平均每分钟4-5次(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分钟眨眼20次),这样两次眨眼的时间间隔变长,使得眼球表面泪膜不能及时更新和补充,泪液蒸发,泪膜缓慢变薄,直至发生破裂。失去泪膜的保护,就会出现眼睛干燥酸涩的症状。

         长此以往,便会患上干眼病。此外,对于近视、眼内压增高的人来说,常常会诱发青光眼。

         过度用眼除了会直接引起眼部的不适,还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症状,比如头痛、恶心、眩晕、盗汗、面色苍白、心率慢等。另外,由于12对脑神经中有3对与眼睛调节有关,因此眼睛的疲劳会直接抑制中枢神经,造成精神萎靡、思睡、记忆力减退、失眠等。

         除了眼部、手部不舒服,长时间不换姿势,最常感受到不适的地方还有颈部,我们熟知的颈椎病慢慢就“找上门来”了。

专家提醒

 

一两个小时

休息一会儿

       “就算是小学生,上45分钟课,还得休息10分钟呢,更别说绣十字绣了。当个兴趣爱好可以,但别和身体健康起冲突,绣一两个小时,就应该干点别的缓解一下疲劳。”王海华医师说。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这种劳损性损伤,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娇气一点,有的人就皮实一些,但长时间做单一动作,对身体肯定是有害处的。因此,王海华医师也提醒,要合理安排自己参加这些活动的时间,不要让自己过度劳累。

来源:法制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