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环卫女工历时3年绣出一幅650厘米长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赵丽萍和她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画卷上,小桥、流水、老树、渔舟一应俱全,北宋都城汴京城人声鼎沸……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佳作《清明上河图》被我市文峰区环卫女工赵丽萍制作成一幅650厘米长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历时3年。

    2月13日,赵丽萍将刚绣完的十字绣作品拿出来,请几位邻居协助,在胜利路人行道上将画卷徐徐展开后,许多市民被这一作品所吸引,啧啧称奇。

    赵丽萍是文峰区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很早就喜欢十字绣。2008年,她在一家十字绣商店里看到有人在绣《清明上河图》,于是就花了2800元买回了长650厘米、宽70厘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原材料,决定挑战自己的毅力。

    为了绣好这幅作品,赵丽萍费尽心血。在这3年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赵丽萍一忙完工作就绣作品,每天刺绣时间都在6个小时以上。有一段时间,正逢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赵丽萍的工作比平常更忙,但她总是挤时间绣。她说:“每天的工作很累,压力也很大,工作之余,绣十字绣不但能缓解工作压力,还能修身养性。”

   “在绣作品期间,我把做饭、洗衣等家务活都给了丈夫,他很支持我。”赵丽萍告诉记者,丈夫薛先生十分支持她绣《清明上河图》,因为她实在太喜欢这幅十字绣,总想早点完成。正是有了丈夫的支持,她才有信心绣好这幅巨作。

    千针万线组成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凝聚着赵丽萍的无数心血。“因为光人物就有500多人,绣起来十分考验人的耐心。”赵丽萍说,整幅作品用到70多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5种绣线。最难绣的还是人物,因为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再用黑线勾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就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据了解,这幅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重3.2公斤,完成这幅十字绣作品,赵丽萍用了160多包彩线,绣了238万余针。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单是这幅十字绣的图纸就达129页。《清明上河图》原画是绢本,长528.7厘米、宽24.8厘米。赵丽萍的这幅十字绣作品的长度和宽度比原画还要长。

来源:安阳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