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宅男也迷上了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玩十字绣,你最高能玩到啥境界?这群普通人就挑战了长达18.8米,宽1米,需要绣814个人物、180棵树木、83匹牲畜等纷繁图案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而且看起还很专业。

         昨天上午,100多名十字绣爱好者在沙坪坝聚会。这些非专业的绣娘、绣郎们玩起飞针走线,个个都很厉害,对于这幅需要绣上190多万针的《清明上河图》,部分玩家打算挑战,其中还有不少男子汉。

       长度:18.8米 

        宽度:1米

        针数:1964650针

        人力:18个人6个月

        内容:814个人物、180棵树木、83匹牲畜、房屋楼宇30栋、桥梁17座……

        昨天上午,沙坪坝,一幅长18.8米、宽1米的精美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在此进行首展。本报首席记者 罗伟 摄

1964650针

      “哪个敢来试一下”

        这幅十字绣版的《清明上河图》是从上海远道而来。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画卷上秀丽的郊野春光,繁忙的码头,骑马的官吏和叫卖中的小贩,将800多年前宋都汴梁喧闹与繁华表达得淋漓尽致。

        而这幅特殊的《清明上河图》也足以引爆玩家们的话题。

      “密密麻麻的走针,一层一层地叠上来,太厉害了。”

      “嘿,你绣的话,是从这些人物绣起,还是这些房子?”

      “恁个长,怕是有二三十斤哟!”

      “嘿!哪个来试一下哟?”

      “光是看我就眼花了,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挑战它起码也是在挑战极限,不过,越是这样才越好耍哈。”

        组织绣友们前来参观的吴家玉,是沙坪坝一家十字绣店的经营者。这位业内人士介绍,这幅长18.8米的十字绣合“皇室·蒙娜丽莎”18名专业绣工之力,耗时长达6个月的时间,用了1964650针才将其绣成,里面涵盖了814人,牲畜83匹,房屋楼宇30栋,桥梁17座,树木180棵……

        曾绣2.5米《梦红楼》

        一人要6年,想找人合作

        31岁的林倩是一名公司文秘,也是十字绣的超级玩家。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极限值是一幅2.5米的《梦红楼》,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她绣了4个多月,“我身边的绣友也有厉害的,《琴棋书画》、《紫气东来》这些高难度图案,别个是飞针走线,利用休息时间两三个月就搞定了。”

        林倩说,自己身边的这些绣友都不是专业的绣娘,下班回家后静静地坐下来,自己动手绣几幅图来送人或者是挂在家里,算是一种自我挑战,“我也想尝试着绣《清明上河图》,跟几个绣友商量了下,大家试一下看能不能动手合作完成,如果是一个人独立完成,起码要花6年的时间。”

        林倩告诉记者,据她所知,重庆的十字绣圈子里前前后后已有20多人出手了,“但有些应该是专业的绣工,跟我们不同,我们主要是以此作为休闲的方式,挑战这个极限,主要是考验下自己的耐性和定力。”

        宅男玩家

        心细起来不比女的差

        36岁的刘城在玩家中很受追捧,细心的个性和超强的耐性让他成为不少专业绣娘都佩服的十字绣男性玩家,“我倒觉得男的玩这个没啥子,有时候心细起来不比女同志差哟!”

        刘城说他也打算出手一试,绣了十字绣10年,在大学时,他是学设计的,以前下班回家就喜欢在家上网当宅男,后来在朋友家见识了这磨人的活,逐渐地也迷上了十字绣,家里的靠枕、朋友乔迁后卧室里挂着的主图,那可都是出自刘城之手,“不过你莫小瞧男同志玩刺绣,我身边有个绣友也是男的,都40多岁了,别个在家就玩这个,手法好得很。”

        连针、埋线……刘城现场飞针走线地表演了起来,“你别小看十字绣,怎么行针,从哪起针,最后怎么收针那都是有讲究的,有时候就得胆大心细。”

       它她他大多用来减压

      “很多人用十字绣来打发工作之外的时间,白领们大多用来减压,还可以调节一个人的情绪。”说起十字绣玩家们,经营了10多年十字绣的吴家玉说,以前是中年人喜欢玩,主要用来消磨时间和锻炼手指和思维的灵活度,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和男性玩家出现了,“锻炼一个人耐性的同时,关键是每绣好一幅图,就多了份成就感,很多人都是在享受其中静静地刺绣过程和完成后悬挂起来的成就感。”

来源:重庆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