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绣女”欲卖巨幅十字绣《韩熙载夜宴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品局部。

 

 

  核心速读 历时一年半,细心绣制的巨幅十字绣,欲出售供女儿读书。邓女士的《韩熙载夜宴图》长5.7米、宽0.8米,在云南都极为罕见。

  邓斯尹是玉溪市人,今年40岁。出于个人爱好,邓斯尹从五年前就开始绣十字绣,一直以来都是绣小幅作品。从小心灵手巧的邓斯尹觉得十字绣非常简单,这样的绣图给她开拓了一个新思路:“或许绣十字绣能补贴点儿家用。”身为单亲母亲,毫无经济来源,仅靠一点积蓄,租房和女儿的开支成为巨大压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邓斯尹心里渐渐有了挑战自己技术和耐心的想法。2009年7月,邓斯尹花了2600多元,购买了绣布和针线,开始绣制巨幅十字绣作品《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这幅长卷构图和人物聚散有致,场面有动有静。设色工丽雅致,且富于层次感,神韵独出,沉着雅正,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邓斯尹在绣制这幅《韩熙载夜宴图》时非常细心,一般十字绣都是只管正面的效果,而邓斯尹不仅正面做到精致美观,就连背面也很下工夫,她的十字绣背面一根线头都找不到,基本和正面一样漂亮。作品立体感强、针法匀称,画的背面干净整洁,是十字绣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因此在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四届“工美杯”精品评选活动中,该幅十字绣还获得铜奖。


  巨幅《韩熙载夜宴图》共有5个场景,48个人物,用了68种颜色的彩线,因为要接送女儿上学,并监督其学习,剩下的时间才可以绣,于是邓斯尹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完成。“绣品上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倾注了我的心血,很想自己留作纪念的,可现在为了孩子,不得不忍痛割爱,况且绣这幅十字绣,还患上了手腕腱鞘炎和颈椎病,目前都在休养当中。” 邓斯尹说。

  至于《韩熙载夜宴图》要卖多少钱,邓斯尹说,她从来未卖过类似的作品,也不知道价值多少,艺术品在市场销售方面也存在“货遇缘人”,待有买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商议。

来源:昆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