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六旬技术工人情迷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传统观念里,刺绣活是女性的专利。

   一个大半辈子都伴随着石油钻机的六旬老伯拿起针线绣起了十字绣,将是怎样一个场景?

   石油新城街道南区社区王麦焕老人把绣十字绣当成了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乐趣,并且在一针一线间,绣出了不少快乐和成就感。

   3月24日,笔者走进了王麦焕老人家。

                                                情迷十字绣缘于羡慕

   一进王麦焕老人家,客厅墙上挂着一幅2米多长装裱好的花开富贵牡丹图就映入眼帘,给人一种迎宾送福的热烈感觉。餐厅、卧室的墙上挂的十字绣作品青竹图、百福字,还有风景花鸟各种图案,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王麦焕的十字绣情结得从2009年说起。他和老伴经常去小区的朋友家聊天,发现很多女士都在绣十字绣,图案非常精美,于是产生了跃跃欲试的冲动。“第一次看到别人绣完的牡丹十字绣作品,又激动又羡慕,心想,我也要绣一幅试试。”王麦焕说。

   老伴得知王麦焕也要绣十字绣,感觉很意外,心想,抱了一辈子钻机的手能做刺绣活吗?再说年龄大了眼神不好,低着头绣久了会对颈椎不利。

   王麦焕没把这些放在心上,赶紧让女儿从网上订购了一大堆材料。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十字绣,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王麦焕开始绣的时候,连穿针线都非常困难,手指一直发抖,不听使唤,好不容易穿上针线了,线头却经常打结,绣的时候不是线缠在一起了,便是走错了针,或者是手劲不均匀,手指也不知被针头戳破了多少次。30多种颜色的绣线让王麦焕眼花缭乱,他绣了拆,拆了绣,一天下来,一根青竹还没绣出其中的一个竹节来。

   十几天后,王麦焕在画布上便能熟练地飞针走线了,在他的努力下,一枝挺拔凌霜傲雨的青竹展现在大家眼前,一片碧翠欲滴的绿叶舒展起来,让人爱不释手。王麦焕的十字绣渐入佳境,刺绣的速度也快了很多。老伴也天天凑到身边看,还打趣地问:“青竹今天又长几片叶子啦?”

                                                   美化家庭收获成就感

   王麦焕的第一幅作品《青竹》,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王麦焕心中那份甜蜜难以言表。《青竹》装裱好后,挂在家中餐厅的墙壁上,每当邻居朋友来家玩,看到《青竹》作品时无不啧啧称奇。

   最让王麦焕高兴的是,街道举行十字绣展示活动,自己的两幅作品《美人图》《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美人图》还被女儿要去挂在家中的客厅墙上。

   擅长刺绣的哈萨克族街道干部再娜·巴班说,刺绣中人物最难,也极考验刺绣者的针法,没有一定功底的人是无法完成的。王麦焕老人秀的这幅《美人图》,在功力上已有一定造诣,作品中的朝鲜族少女手握笛子,坐在梅花树下准备演奏一番,恰好一只蝴蝶要落在笛子上。这幅作品最出彩的地方就是把少女看见蝴蝶的欣喜和怕蝴蝶受到惊吓飞走的内心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仿佛少女就在眼前,而那只要落在笛子上的蝴蝶也似乎从作品中飞出来。

   王麦焕说,最大的快乐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把字、画、景物生动形象地绣出来,这是一个创作的过程,也是艺术欣赏的过程。十字绣可以绣出成就感、自豪感,更可以绣出美好的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