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在丰溪风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记者乘车到大山深处的竹溪县丰溪镇采访。

车在崎岖山道上颠簸前行。不经意间,前座上一名妇女埋头飞针走线忙活的样子,吸引了记者目光。上前一看,她正专心致志地“玩”着十字绣。

车抵距竹溪县城百余公里的秀美丰溪集镇,三五人凑在一起,边守门店边悠闲地“玩”着十字绣,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走进一家副食商店,记者与正绣着“喜庆吉祥”的女店主攀谈起来。“这幅十字绣真漂亮,花费了不少时间吧?”

“顺带着绣,快两个月了,再两周就可完工。”“一幅能卖多少钱?”“寓意喜庆吉祥的,装裱后卖价2000元左右。”“十字绣难学吗?”“只要会缝纽扣的人就会这个。只要有一点耐心、一点用心,就能绣出一幅随心所欲的好绣品。说实在的,在这一针一线中还能体味别样的生活情趣……”店主叫李自凤,她告诉记者,该镇十字绣近两年才风行开来。

漫步大街,记者看到众多巧女手中的刺绣,或是清雅的兰花,或是富贵的牡丹,或是游弋的锦鲤……小到耳坠,大到壁挂,均透着既传统又现代的文化气息。

镇党委书记郭明则介绍,前些年,镇上一些居民闲时没事时爱打牌,家庭因此“摩擦”不断,邻里因此结怨。今年,镇里请来绣技能手,办起免费培训班,专门传授绣技,如今,该镇已有千余人参与十字绣。“自十字绣在丰溪风靡后,一些常争吵的夫妻恩爱了,邻里间鸡毛蒜皮的矛盾也在切磋绣技中迎刃化解。”丰溪村村民杨前平说,如今村里男女老少一有空都爱“绣”一把,相互学习指导,欣赏“佳作”。“织绣除了挣钱还能修身养性,可谓一举多得。”绣着“福禄寿喜”的李善翠认为,自己只要干起织绣活儿,一些烦心事便忘得一干二净。

记者在镇上了解到,这个集镇现在已有8家专卖店经营十字绣原材料和成品,两家装裱店生意红火。专做家具的木匠张友全已改行制售绣架,日进百元。女青年杨巧在网店开业的当天,就将自绣的“牵手”图以2500元售出。“织绣不同于一般商品,它有艺术性且象征意义深刻。”青年谭浩说,如今一幅幅寓意深刻的绣品经过装裱,不仅已成了亲朋好友间的馈赠佳品,还成了年轻人谈情说爱的馈赠信物。

 

来源:湖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