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90后年轻的“绣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苏绣发展需要更多经营人才
  
   绣郎”一词对大众来说已经不太新奇,在苏州的刺绣之乡镇湖一带,男子绣花早就有了。然而随着80后、90后“绣郎”的出现,年轻“绣郎”固然想要学习、传承苏绣技艺的一面,同时也有经营、推广苏绣的远大志向。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镇湖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就遇到了这么一位“绣郎”。
  
   推门走进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的绣房,“绣郎”马斌琪正在绣着乱针绣《水乡人家》,一个很秀气的男生,有点腼腆。90后“绣郎”马斌琪来自吴中区越溪街道,2009年8月从学校美术装潢专业毕业后,就跟几名学生一起拜姚建萍为师,他是姚老师这批徒弟中唯一的男孩子。“我确实是非常喜欢苏绣,然而当时家里知道我要入这行,非常反对,特别是我的父亲。”马斌琪告诉记者,“后来姚老师跟我父亲谈,现代苏绣并不仅仅只有刺绣这样一个环节,在商品社会里,刺绣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制作、管理、创新、营销等多道环节,而现在最缺的就是苏绣的创新和营销人才,让男孩子来做创新、营销这个环节是有优势的。”最后家里也是勉强同意。但是真做起刺绣,马斌琪才发现实在是件很费时间的活,需要极度的耐心和毅力,中间几度有放弃的想法,但是想到开始时下的决心和自己的志向,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我刺绣以临摹画家作品为主,主要是为了打好基本功。因为我有绘画功底,所以正在开始学习勾稿,像我这样入行才两年的‘绣郎’,师傅告诉我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容易。”当被问到自己最满意作品时,他说:“肯定是越到最后绣得越好,我现在手头已经完成95%的《水乡人家》,我最满意!”
  
   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男孩子学刺绣相对处于劣势,一般没有女孩子的细心和耐心。但是也要看各家刺绣艺术馆是怎样培养和发展刺绣人才的。其一,马斌琪跟一般的男孩子有点不同,他很能坐得住。反而是当时和马斌琪一起拜师的4名女生,有2名没有坚持下来。马斌琪是很有刺绣天分的一个学生,悟性高,特别是在色彩和结构方面进步很快。其二,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对人才培养的理念是与时俱进的。现代苏绣有多道环节,更面临创新与销售环节的竞争压力,一个会刺绣的男性在这个行业里最终会体现出性别上的优势,比如在销售环节上,让一个‘绣郎’来介绍苏绣产品,包括制作技法、工艺流程等,肯定会让客户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苏木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