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又成了一种时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班得瑞和神秘园的音乐溢满房间,咖啡杯里斟上新煮的咖啡,我的“十字绣时间”就开始了。

我和十字绣的情缘,要推溯到上世纪60年代。祖上是个有名望的世家,爷爷喜欢收藏名家字画,外婆则做得一手好女红。虽然60年代“四旧”被“扫进垃圾箱”,但外婆仍然按照过去大家闺秀的模式,从4岁起就教我学做女红。外婆手很巧,织毛衣的竹针和绣花撑子都是她用竹子做的,她说学女红不仅可以学手艺,而且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我在外婆悉心教诲下,学会了缝衣服、织毛衣、钩花和绣花,并且爱上了倚窗而坐、飞针走线的情韵。此后,不管在职场多么忙碌,不管曾经承担多么繁重的家庭责任,我始终没有放弃女红。“女红时间”成了我轻松心情、洗去浮躁、放飞梦想的时刻,我享受这种快乐,享受着不一样的人生。

十字绣是历史悠久的民族刺绣,起源于中国。我国许多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着自制的十字绣工艺品。后来这种工艺传到欧洲,由于易学易懂而流行于宫廷与民间。此后再次引进中国,在这个传统的刺绣大国,更加深受喜爱。

时光轮回,如今十字绣又成了一种时尚,在成都等各个城市,大街小巷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十字绣小店,我也有了很多“绣友”。有个绣友每年操作近2个亿的广告大盘,是位不折不扣的职场女强人,同时也是位女红高手。她织的毛衣和围巾,可以直接拿到高档商店去出售;她绣的十字绣也是馈赠亲朋的抢手礼。每当她身穿旗袍飞针走线时,一幅活色生香的“绣女图”就在眼前。

十字绣虽然费工费时,绣法却比较简单。它用专用的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刺绣,只要有耐心和细心,任何人都可以绣出同样效果的十字绣。十字绣种类很多,风格上分为风景、字画、人物、卡通、花卉、动物、中国风、宗教、个人写真、婚纱十字绣等,从功能上可分为装饰画、抱枕、卡套、卡包、手机袋、挂件、家居用品、配饰等。

如今我正在绣一幅十字绣的代表作《琴棋书画》,说“代表作”是因为它的大尺寸:3米长,1.5米宽,上面有14个仕女。虽然这个“大工程”占据了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但我仍然乐此不疲。每当我拿起绣针,就会想起绣图上那些优雅的女子,也会想起远在天上的外婆。女人如花,十字绣给女人“锦上添花”。

来源:成都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