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整整用了3年时间绣出十字绣“长城雄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妇女3年绣出“万里长城” 出价20万元不卖

 

熊中会展示她的十字绣作品

妇女3年绣出“万里长城” 出价20万元不卖

 

熊中会正在绣海南风光

有人出价20万元她坚持不卖

古有秦始皇筑长城,民间有孟姜女哭长城,如今有女子巧手绣长城。黔江区土家族妇女熊中会,提到长城显得既遗憾又自豪,因为她没有到过长城,但她却绣出一幅“万里长城”十字绣。

云彩、远山、大树、河流、瀑布、梯田、城墙、石板路等层次清晰,轮廓分明,犹如一幅山水画,看不出一点绣的痕迹。11月2日,记者来到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熊中会的出租房里,看到客厅里摆放的一幅长 2.5米,宽1.2米的万里长城十字绣,让人耳目一新。

到北京打工——想看长城未如愿

“小的时候,听爷爷讲,当年,秦始皇在全国各地到处征粮拉夫修长城,民间还流传着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虽然是个传说故事,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学后,在书上看到过万里长城,长大后,在电视上看到万里长城,我才相信北京真有座万里长城。”熊中会说。

据了解,今年46岁的熊中会家住石家镇关口村1组。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她只读过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与父母参加大集体劳动,直到结婚成家。

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他与丈夫张永华在家耕种责任地和抚养孩子。1996年,大的孩子上小学后,夫妻俩便前往北京打工挣钱供两孩子上学。

在北京期间,张永华在一家煤炭公司做蜂窝煤,每月270元工钱。熊中会被房东老板介绍到附近一家学校当保洁员,每月300元。

“在打工期间,我就想去看长城,当时我们两人的工资只有 570元,房租200元、生活费100元,还有平常的日常生活开支要30元。如果去参观长城的门票要50元,看长城往返费用要花去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想来想去还是因舍不得钱没去。一年后,我们回家了,想看长城的梦幻破灭了。”熊中会说,很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万里长城,长城一直成为她心中的幻影。

不灭长城梦——3年绣出长城雄姿

熊中会从小就学会做针线活,尤其是她的绣花鞋垫在当地很有名。

从北京回来后,他们为了方便进城送孩子读书,张永华通过农民工建筑业培训后,在城里找了一份水电安装工作,熊中会每天接送孩子和给孩子做饭。

空隙间,熊中会曾在城里很多书店里专门寻找 “万里长城”的画报,她买下一张回家按图索骥,但绣出来的长城没有层次,看上去一塌糊涂。之后,熊中会找到一个擅长绘画的,为其画了一幅“长城图”,然后一针一线地开始绣,可绣出来的仍然不满意。后来,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每天在学校吃饭,她就到一些建筑工地和一些小饭馆打工,绣长城的事就放弃了。

2008年,熊中会大的孩子考上大学、小的孩子上高中,她又在一建材门市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当时,她看到街上很多门市卖有十字绣的图案,她就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幅“雄峰万里舞长龙”的长城十字绣,一本厚厚的绘图书和彩色棉线,共花去1200元。

她说:“这幅十字绣是我一边打工,一边利用休息时间绣出来的,整整用了3年时间,共用了10斤棉线,一共80种颜色。”

“守” 住长城——出价20万元不卖

“长城绣好后,她担心褪色,就花了 2000多元去加了一个框。摆放在卧室里,凡是到我家的亲戚朋友都夸奖她是个有耐性的人。我的不少朋友还介绍很多有钱的老板来买,有出价10万元、15万元、20万元的,可她就是不卖!”熊中会的丈夫张永华说。

“本来我们家很穷,进城 10年了,当初,孩子上大学还是找别人借的钱,至今还没还清。现在大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小的个孩子还在上高中,住的房子是靠租,家里处处都需要钱。要是把这幅十字绣卖了,可以改变一下家庭环境,可我实在是舍不得卖掉。”熊中会说,“想看长城我至今都有这个想法,作为一个打工的农民,真的叫我去旅游一趟长城,我怎么也舍不得。现在,长城就‘筑’在我家里,什么时候想看就能看到,我要守住‘长城’,这毕竟是我用3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筑出来的!”

来源:武陵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