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6.5米长的纯手工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1月7日,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6.5米长纯手工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在山东省德州市首次面世,这是该市某单位临时工张连英女士花了两年多的业余时间,一针一线绣成的。

    看到这6.5米长的纯手工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你只能用“惊叹”两个字来形容内心的感受。上面的闲逛的士绅,骑马的官吏,叫卖的小贩,挑担的农夫,玩耍的孩童……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轮廓分明,整幅作品针脚细密匀称、豪放大气,生动再现了北宋京城汴梁的商贸繁华、社会和谐之景象。

    张连英原是禹城市某造纸厂的一名下岗职工,后来跟随家庭迁入德州市生活,在德城区某单位做临时工。她从小喜欢手工织绣活计,又性格要强好胜。三年前,她去超市买东西,刚好有人在刺十字绣。她细心观察,一下子就看懂了,立即买了一幅“牡丹花图”回家自己绣。一个多月后,她的这幅处女作完成了,初尝成功喜悦的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迷上了十字绣。

    “这幅绣画一共用78种不同颜色的线、绣了100多万针!”张连英自豪地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立即被画中的人物、风景所吸引,决定用手工十字绣来展示画作的艺术魅力。为专心绣画,她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11点多才入睡,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坚持在八小时工作之外绣6、7个小时左右,光绣针就断了二三十根,手指上也磨起了老茧。

    “刚开始绣时,家人还有些反对,后来看到我这么执著,大家反而都开始支持我了。”张连英说,因为画作中楼房、人物众多,整幅作品用了78种不同颜色的绣线,重约1.5公斤,“绿树最麻烦,别看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棵树,一眼看过去都是绿色的,里面的颜色却有从浅到深的变化,要用至少6种颜色的绣线。”

    而最难绣的还是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好方格,再用黑线钩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还要仔细地绣出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一点都不能含糊。

    完成了这幅6.5米的《清明上河图》,张连英轻松了不少,休息一两天后,她又买来一大箱绣线。谈到下一个作品,张连英说:“已经开始着手绣22米的《清明上河图》,今后还要绣50米、甚至100米的,期待能够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