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姐妹俩轮椅上绣十字绣成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坐在轮椅上,盼了6个月,芦苞独树岗村的蔡氏姐妹终于盼回了她们的十字绣作品《爱莲说》以及一本小小的荣誉证书。因为腿脚不便,这幅作品和这本证书已经在区社工部放了几个月。

    对于楚媚和展雄这对姐妹来说,十字绣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在芦苞镇独树岗村,几乎没人不知道这对坐在轮椅上绣出锦绣人生的姐妹,她们的自强不息精神也让许多村民敬佩。

楚媚绣制的十字绣作品《爱莲说》入选2011年“广东省残疾人才艺展示活动”并在省博物馆展览。

楚媚绣制的十字绣作品《爱莲说》入选2011年“广东省残疾人才艺展示活动”并在省博物馆展览。

 

    恶疾夺走她们的双腿

    19岁的妹妹展雄是个爱笑的女孩,她一笑就露出浅浅的酒窝。对于往事,她的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9岁时,就读三年级的她在课间操时突然下肢麻痹,晕了过去。此后,她再也没有站起来。小时候的展雄喜欢跳舞,但突如其来的病毒性急性脊髓炎击碎了她的舞蹈梦。父母推着轮椅让展雄读完了初一。但由于路途遥远,身体状况不好,展雄最终还是辍学了。

    与妹妹不同,对于21岁的姐姐楚媚来说,能自由行动的记忆更多的是空白。4岁那年,刚学会走路的楚媚就被突如其来的病变夺去了双腿。随着年龄的增长,楚媚才知道自己与别人的不同,“自己不能走路上学,不能出去工作”,一直与轮椅为伴,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出一个准确的病因。

    生病后,姐妹俩的家人一直都没有停止对她们的照顾。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在镇上帮人打散工,母亲照看鱼塘、鸭子。中午,下班的父亲则赶到鱼塘接替妻子,好让妻子回家给女儿们做饭。为了照顾两姐妹,母亲和女儿们挤在一间房里休息。母亲对记者说,两姐妹能够健康快乐,就是全家最大的心愿。

    空闲时间学习十字绣

    为帮助姐妹俩利用空闲时间,三四年前,芦苞镇妇联鼓励她们开始学习十字绣。“没想到她们一个多星期就学会了,而且能够绣出漂亮的图案来。”镇社工局的阿敏经常看望姐妹俩,她告诉记者,只要给她们一块白布,照着图线,她们就能绣成各种图案的十字绣。

    如今,姐姐楚媚的电子相册里边已经存放着80多张十字绣的照片。大到墙上的贴画、枕巾上的图案,小到钥匙扣上的小公仔,姐妹二人都能够绣得惟妙惟肖,“小一点的一天就可以绣出来,大的有时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多。”楚媚亲手绣制一幅长1米宽0.5米的《爱莲说》还入选了2011年“广东省残疾人才艺展示活动”并在省博物馆展览。

    然而不幸的是,妹妹展雄2年前又遭遇一场大病。大病过后,身体还在康复中,目前右手没力,不能很好地握住十字绣的绣针。2年间,展雄没再绣过十字绣,但她没有放弃,“等右手康复好了,我会再次绣起十字绣”。

    自强不息令众人敬佩

    最近几年,姐妹俩一直在努力学习“独立”。通过自学,姐妹俩已经学会了电脑的基本操作,如今已经能通过QQ、邮件与微博和朋友聊天交流。姐姐楚媚还利用英语软件学会简单的英语。喜欢美食的她还学会了煮饭,前几天,她把自己亲手做的南瓜饼拍图上传到微博,引来众粉丝的称赞。

    姐妹俩的自强不息令众人敬佩。西南居民媚姐经常探望姐妹俩,得知她们的展览作品一直没拿回来,特地请假将作品和证书送到她们手上,“看到她们这么懂事,我觉得有必要为她们做点事。”而说起姐妹俩,不少独树岗村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村委会主任朱伟昌对记者说:“姐妹俩真是令人敬佩。”

    对于别人的赞誉,姐妹俩看得很淡。坐在轮椅上的她们,心里只是想着一针一线地把十字绣绣好,一天一天地把日子过好。 

来源:佛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