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老汉耗时一年多绣出巨幅十字绣“琴棋书画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在新闻单位干了半辈子的退休职工穆师傅“出名”了。

    这位70岁的老头儿,家住大东区吉祥社区,曾是某事业单位的保卫处处长,他做了一件让男同胞“取笑”、女同胞汗颜的“壮举”:耗时一年多,以完美的绣工绣出巨幅十字绣作品——“琴棋书画图”。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当大家得知这件万分雅致的“女红”,竟出自胡茬儿都白了的穆师傅之手时,都张大了嘴。

    3.5米长:十字绣里的“巨著”

    “你真行啊穆师傅,比你媳妇儿都厉害!”昨天上午,在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些男同事跟穆师傅打趣儿。虽然话里充满戏谑,但对穆师傅的作品,没人不伸大拇指。这幅3.5米长、1.5米宽的十字绣,占据了大半墙壁,是活动中心里最大、最抢眼的作品。

    淡黄底的绣布上,一大群妙龄女子三三两两,或抚琴,或对弈,或吟诗,或赏画,场景庞大。细数人物,竟有18位之多,每位少女的服饰发型各不相同,神态举止各异,连细眉、凤眼等细微之处都用绣线勾勒得十分传神。再近看绣布,针脚非常匀净平整。据说看十字绣作品的好坏,还要看背面是否平整。翻看这幅十字绣的背面,更让人惊叹。许多十字绣的背面,线头凌乱不堪,这幅十字绣的背面却线条清晰,仍能看出人物轮廓。

    军人出身:他迷上十字绣

    眼前的“琴棋书画图”,让人很难和旁边的穆师傅联系在一起。

    穆师傅叫穆光明,70岁了,说起话来不疾不徐,微胖的脸上时刻挂着微笑。穆师傅是“军人出身”,谁能想到他会操起绣花针?10年前,穆师傅退休后,生活一下子轻闲下来,许多老友拉他打麻将,他却十分不喜欢。但要说穆师傅能“绣花儿”,也不是一点儿“前兆”都没有。之前,他也曾有个与众不同的爱好,就是用火柴或牙签棍儿做房子、火车等模型,非常精致。这个爱好和十字绣有相似之处:都是“细活儿”。

    “最早是我姑娘绣了个十字绣给我,那是一幅字画,我一看挺喜欢,就让她给我买一个绣着玩儿,没想到,这一绣还上瘾了。”从2006年开始,穆师傅拈起了绣花针。6年里,大大小小的作品他绣了20多幅,绝大多数都送人了。

    手上长茧:整整绣了13个月

    “有不少亲戚朋友看我绣得好,非得让我绣。”穆师傅笑呵呵地说。去年,穆师傅更是花1300元买来一幅“琴棋书画图”,别看现在十字绣火,但没几人敢尝试这个作品,因为它太庞大,光绣线颜色就有102种之多,没有过人的耐心根本不可能完成。

    每天早上,穆师傅4点便起床,老伴去广场运动,他就坐在家里“绣花儿”,等老伴回来做完饭、他吃过饭后又接着绣。他能一边看电视,一边从早绣到晚,直到夜里九十点睡觉为止,一天绣十多个小时也不觉得烦,有时两三天都不下楼。看穆师傅如此执著,老伴儿怕他累出老花眼和颈椎病,唠叨不停,后来看说也没用,就开始给穆师傅缠线了。

    偶尔,穆师傅会到单位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去,但一定要把绣布也带着。别人打球、打麻将,他就坐在旁边,一边跟老同志唠嗑,一边把巨大的绣布摊到乒乓球桌上,埋头苦绣。终于,上个星期,在穆师傅右手的拇指和食指都长出茧子后,“琴棋书画图”全面“竣工”,耗时整整13个月!昨天,当这幅作品挂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后,立刻引起“轰动”。

    成品价值:网上要价十万元

    “穆师傅,你绣这么大的十字绣,家里也挂不下,你是不是得换别墅啦?”性别和爱好的“错位”,让穆师傅经常面对各种善意的取笑,但他已习以为常。“别着急啊,等我把它卖出去就换别墅。”穆师傅也打趣着回应老同志。昨天,在淘宝网上搜索“琴棋书画图十字绣成品”,一般售价在8至10万元左右,一些作品甚至要价16万元。

来源:沈阳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