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历时2年绣出2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赵女士用两年时间完成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7453907_131632587000_2.jpg

  2米长的绣布,细密平整的绣功,拱桥流水、街市行人,一幅《清明上河图》绣品铺展在眼前。很难想象,这样一幅精致的十字绣作品,竟是出自常年卧病在床的中年妇女赵兰之手。12日上午,在位于汽车厂54街区的一间普通住房中,赵兰说:“这幅图本来是想留给自己做纪念的,但我知道儿子有个大学梦,所以我想把这幅图卖了,供儿子上学。”

  疾病缠身

  她成了“宅女”

  赵兰今年44岁,按照她的话说,如今应是一个女人最该享受生活的年纪。“像我这个岁数的人,孩子都已经拉扯大了,不用太操心了。平时除了上班,可以把空闲时间花在自己身上,逛逛街,旅旅游,好好打扮打扮自己。”但在6年前,赵兰患上了慢性肾炎,从此便告别了工作,只能呆在家中养病。

  因为病重,赵兰终日卧病在床,浑身无力,对于已经上高中的儿子更是难以照顾,日常家务都需要丈夫和儿子分担。“我知道现在有个词叫‘宅女’,是说喜欢呆在屋子里不愿意出去。我也是‘宅女’,可我是想出去,但力不从心。”赵兰说,让她最为不安的是,家里本就不富裕,自从她患病后,条件就更不如从前了。看着丈夫每日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而奔波劳碌,她既心疼又着急。

  学习十字绣

  3年绣出2幅作品

  在赵兰家中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木框镶边的十字绣作品《旭日东升》。赵兰告诉记者,自从身体开始好转,她便学起了十字绣。“我听亲戚说,绣十字绣不但可以打发时间,如果绣得好还能卖钱,我一听就动心了。虽说我不能出去工作,但身体状态好的时候,躺在床上做做针线活儿应该没啥问题。我也不指望卖钱,全当是为自己绣一份希望吧,人来到世上不易,总得留下点什么。所以我也没多想,就开始绣了。”

  起初为了练习,赵兰选择了相对简单的《旭日东升》。她说:“虽然这个要比《清明上河图》简单许多,但因为我身体不好,每天绣一会儿歇一会儿,最多只能绣2个小时,所以《旭日东升》整整绣了一年。”有了基础后,赵兰便动手绣起了《清明上河图》,这幅图,她花了近2年时间才完成。

  “虽然我绣得慢,但是慢工出细活,我相信自己绣得不差。十字绣讲究不少,绣出来的图要均匀平整,用线的方向也要一致,除此之外还要讲究立体感。”而赵兰的这幅《清明上河图》有2米长,近1米高,是三股线全针绣,十分考验绣功。

  儿子孝顺

  为照顾母亲放弃上学

  赵兰告诉记者,有一件事,一直是她的心病。“2009年儿子高考,发挥得不好,只考上了自费线。那时正赶上我病得重,家里钱太紧,儿子就决定不上大学了。他说上大学得花太多钱,学费是一部分,平常开销也不小,不如他出去打工赚钱,每天还能回家照顾我。”她说。

  儿子为了自己而放弃上大学,赵兰比谁心里都难受。“那时候我就成天躺在床上想,我没有病多好,我儿子就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念大学。虽然他从来没有埋怨过,但我知道,他心里还是想上学的。”赵兰说:“儿子孝顺,高考完没多久就自己找地方打工了,也不向家里要钱。之后我的病渐渐好一些了,家里负担也没那么重了,但儿子还是不愿意复考。他说,他要上个成人自考的大学,可以一边工作一边上学,学费也要自己赚钱攒。”

  母亲想卖《清明上河图》

  为儿子圆个大学梦

  自从上个月完成《清明上河图》的绣品之后,赵兰便有了想要卖掉绣品赚钱的想法。历时2年,千针万线,暗黄色的主调,翠绿色的植被,缓缓流淌的河水,赵兰说,虽然这幅作品她已看了千百遍,但栩栩如生的繁华市井场面,仍旧让她每次展开都有说不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这幅《清明上河图》,既融入了赵兰的心血,也融入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爱。“我把卖掉这个作品的想法跟儿子说了,但他不让,偏说自己可以攒钱上学,不用我卖这个。”赵兰说:“刚开始绣的时候我没告诉儿子这个能卖钱,只说自己想绣来打发时间。后来儿子知道我有赚钱的心思,他就不乐意了,不让我绣。我知道儿子是心疼我,怕我太累了,但我还是想把这个绣完,所以我就趁家里没人的时候偷偷的绣。现在终于绣完了,儿子和丈夫知道后,说什么也不让我再绣别的了。”

  赵兰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便是让儿子圆了上大学的梦。“虽然把它卖掉我很舍不得,但比起儿子的愿望,别说是一幅十字绣,就算让我绣上一百幅一千幅也行。如果能卖上好价钱,我也算给这个家做了点贡献。”

来源: 长春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