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绣名画《清明上河图》当嫁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吾家有女初长成”时,估计每位母亲都会考虑为女儿准备一份有意义的嫁妆。在平湖,有一位名叫陆亚光的母亲早早有了自己的打算,她为女儿准备的这份嫁妆可不是每位母亲都能办到的,那是一幅长达6.5米的十字绣,绣的是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我已经绣了三分之二多了,再花一年的时间就能绣好了。”昨天上午,陆亚光对记者说。

绣幅名画当嫁妆

众所周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画作中的“鸿篇巨制”,其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就是画坛高手,一般也不敢轻易临摹。作为一名十字绣爱好者,陆亚光怎么会选择这么难的一幅画来绣呢?

“这与我家是中医世家有关。”陆亚光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她告诉记者,她家祖上学习中医,传到她已是第六代了。在她看来,中医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而《清明上河图》同样令人回味无穷,就像中医里的一服良药。“所以当我想绣一幅十字绣作品时,就想到了《清明上河图》。而且这幅画,集人物、动物、植物于一体,动感十足,绣出来应该很好看。”于是,陆亚光于前年开始动手,立志用3年的时间绣成这幅作品。

针脚显细腻本色

在爱人张华的配合下,陆亚光向记者显示了已经完成的部分作品。当巨作缓缓展开时,记者立刻被其精美的画面所吸引。说起自己的这幅作品,陆亚光言语中透着自豪。她说,一般十字绣作品的反面针脚都很毛糙,但她的作品不一样,两面是一样的光滑。陆亚光告诉记者,这是她的职业习惯使然,以前她做过外科医生,对手术后的针脚要求很严,现在她把这种要求带到了绣品上。“只要一有针脚线头,我马上就会修剪掉。”陆亚光说。

这时,有几名陆亚光的老病号前来就诊,她们摸着陆亚光的作品赞叹不已。一名姓陈的女士说,这样细腻的绣法她还没有见过。

不允许错绣一针

“我是从前年10月开始绣的。”陆亚光说,诊所里只要没有病人,她就会趁空闲绣上一段时间。“因为不是专业的,所以我打算用3年的时间完成它。”陆亚光说,照目前的进度看,到时一定能完成。

对待这幅作品,陆亚光绣得很仔细,她不允许有任何绣错的地方。“只要有一针绣错,就会影响到其他的地方,有些虽然没有大碍,但因为颜色有差异,就会失去应有的效果。比如,湖面因颜色不同而产生波纹,如果绣错了,波纹就变样了,立体感、动感也就失去了。”为此,陆亚光每绣一小片就要对照原画,发现有错,即使绣了再多也会拆掉。

记者对照原图,发现陆亚光剩下的已经不到三分之一。这位母亲告诉记者,除了剩下的绣完外,她还要对人物外形进行勾勒,“全部完成会超过10万针,针针都凝结了我对女儿婚姻的祝福,到时这幅作品就会放在她的新房里。”

 

来源:浙江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