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男绣工拟用5个月完成3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天下午的2时许,吴春友把针线、参考图形、绣布等工具拿到了柜台上,开始了已持续数月的十字绣活儿。一针一线,穿针引线,绣得格外认真,担心绣错,他还不时停下来看看针脚、对比下颜色、数数格子。

  身着黑色背心、壮实的身板,怎么看,吴春友都与手中的针线活不“相称”。由于天热,不一会儿,吴春友剃着板寸的头上已经渗出汗珠。看到记者拍照,吴春友倒不好意思了,一直躲着镜头。

  “绣男”已过不惑之年

  记者看人不准,见到吴春友趴在柜台上绣十字绣,直接呼喊一声“小伙子”。吴春友答应得很勉强,倒是旁边的阿姨笑了,“什么小伙子,他是小伙子他爹啦!”

  仔细一问,生于1971年的吴春友都已过了不惑之年,可不就是小伙子他爹嘛。只不过,再回头看他黝黑的皮肤搭配一件黑色背心,怎么看都像刚过而立,哪里有不惑之年的样子。“保养得好嘛”看到别人夸自己年轻,吴春友自然高兴。

  3米长清明上河图拟用5个月完成

  男人绣花,给人印象都会有点怪。但看到吴春友拿起针线,穿针引线开始绣十字绣时,却不觉得别扭,只是觉得如此细致的活儿,搭配吴春友壮硕、黝黑的身板,很不相称。

  吴春友正在进行的十字绣,从4月份就开始绣,是一幅3米长、宽0.75米的《清明上河图》,仅是参考图案,就已经有厚厚一本,何况还要一针一线在绣布上绣出。

  吴春友说,手中正在进行的十字绣已是今年的第三幅,在此之前,已完成了“万马奔腾”、“大鹏展翅”两幅十字绣,虽然工程量都不如如今的这幅浩大,但也花费了吴春友不少心思。

  十字绣队伍里的男粉丝

  开始绣十字绣,吴春友说是无聊。每天守在位于宝海路上的小卖部中,无事可做,看到隔壁邻居很多人在绣十字绣、妻子也在绣,吴春友干脆也加入十字绣队伍,每天只要闲暇,就拿起针线绣起来。

  虽然此前不熟针线活,但吴春友觉得十字绣相比诸如绣花、纳鞋底等针线活要简单很多,画布上找人帮忙打好颜色点,按照相配的颜色绣就可以。活儿是简单,但缺点也很明显,很伤眼睛。“有时候从早上8点就要绣到晚上12点”,当然,不包括吃饭时间,吴春友说,白天有阳光照明,晚上就依靠灯光,对眼睛伤害很大。

  每天在柜台前绣十字绣,隔壁邻居,就连别的小区的住户也认识了吴春友,经过的时候都要停下来跟他寒暄几句。

  “有些女人活儿,男人干起来更细心更有耐心也更好,比如说理发。”路过的一位阿姨总结说。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吴春友的“清明上河图”就完成了。光买材料,吴春友就花了700多元钱,此前还去市场上问过装裱费用,约要近千块。十字绣绣好了,会做何处理呢?吴春友说心里还没想法,有可能自己留着作纪念,挂在家里作装饰,也有可能有人喜欢的话,就卖出去。

  “要是能卖出去自然更好,顺便赚点钱,也不枉费这么几个月的辛苦。”吴春友还是憨憨一笑。

来源:云南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