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七旬老翁绣出1米长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成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纤细绣花针、缤纷彩色线……本属于年轻女孩们热衷的十字绣,安庆七旬老人赵忻荣把它当成了晚年愉悦身心的好工具。一幅近1米长的十字绣,老人凭借灵活的双手,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绣成功了,精致的手工,让不少年轻人都赞不绝口。

一年多时间绣成5幅十字绣

在双莲寺社居委的办公室里,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非常惹眼,金边的牡丹花、苍翠的绿竹、盛放的荷花,还有嬉戏的锦鲤,惟妙惟肖,精致华丽。大家在赞叹的同时,却难以想象,这幅将近1米长的十字绣出自一位七旬的老翁之手。

“这是我们社区的赵爹爹亲手绣成,然后装裱了送来的。”双莲寺社区主任江玉英介绍说,这位赵爹爹就是今年70周岁的赵忻荣老人,是为老党员,同时也是社区里的热心人。

记者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赵老的家,进门就看到客厅靠近窗户边的桌子上正放着一大幅未完成的十字绣作品,还有笔、剪刀、各种彩色的绣线。而在客厅的一面墙上,悬挂着一幅大约半米见方的十字绣成品《难得糊涂》。

“这幅《难得糊涂》是我的第一幅作品。”提及十字绣,赵老是一脸的兴奋,他说自己接触十字绣的时间并不长。还是去年初,他看到自己的女儿在家里摆弄十字绣,自己就留了心,发现这个东西并不难学,而且绣起来还修身养性,绣成了还非常有成就感。去年3月,赵老就买来了第一幅十字绣开始绣起来。这一绣就一发不可收拾,1年多的时间来,赵老就完成了5幅作品,而且都是大幅的。

说到送给社居委的那幅十字绣,赵老说,他6月7日买的材料,7月24日送去社居委,除去装裱的时间,这样大幅的十字绣,他只用了一个月多点的时间。

年轻时自己做鞋垫

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还是老爷子,飞针走线绣起花来一点都不含糊,一般人实在很难想象。不过在赵老来说,这还真不算什么。

“我年轻的时候就自己动手缝制鞋垫。”赵老从卧室里,拿出了一大摞自己手工做的鞋垫子。这些棉布的鞋垫,针脚细密,做工很是精细。“自己做的鞋垫子,穿起来舒服。”赵老年轻时在华阳河农场工作,一直到36岁才结婚,之前生活上大多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打理,而缝制鞋垫的好手艺就是在那个时候自学而成的。

早年的针线活手艺让赵老在绣十字绣的时候上手很快,不过在绣制过程中,十字绣复杂的花色还是非常耗费精力,“一朵花看着简单,往往需要七八种渐变的颜色,这中间不能有一点误差,多一针少一针都会影响整个的效果。”赵老说,刚开始绣制十字绣的时候,他也绣错了不少回,后来才慢慢好些。

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我现在的生活非常规律,一天花在十字绣上的时间几乎有五六个小时。”赵老说,自己不是一直埋头在绣十字绣,是间歇性的绣一会儿,劳逸结合。

虽然是70岁了,但是赵老看起来也就50来岁的样子,脸上皱纹不多,白头发也很少,眼神非常好。他归结于自己生活有规律,活动很丰富。“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去买菜,来回1个小时的时间也当锻炼了,然后回家吃早饭。上午没事就在家里绣绣十字绣。”赵老说,中午家里都是自己烧饭,午后休息1个多小时,起来后上上网,看看新闻,然后就绣十字绣,晚上吃了晚饭没事也会再绣一会儿。

“十字绣是细活,动手的同时也要动脑,静心的同时又能健脑,因此绣上一整天也不会感到疲倦。”赵忻荣说,用针线作画,也如用笔作画,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的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完成作品,得到他人赞扬,特别有成就感。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