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22.6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创全国单人完成最长记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王春英(右)向乡亲们展示巨幅十字绣

  核心提示

  近日,笔者从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某十字绣经销商处得知,该县小海镇农妇王春英,绣出了一幅长22.6米的《清明上河图》。在小海镇小海村,笔者见到了王春英,也看到了这幅长22.6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王春英用她的心动似乎在诠释一句话:“多数不平凡的事,往往是平凡的人创造出来的。”

  瞒着家人

  花1.06万元买材料

  王春英是2005年开始绣十字绣的。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十字绣,便使她爱不释手。因为她从小就喜欢做一些针线活,年轻时就经常做刺绣,喜欢把花鸟树木绣在枕套、被套上面,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逐渐下降后,就做不成刺绣了。而十字绣恰好对视力要求不那么高,对她来说可谓是“相见恨晚”!

  那时,由于十字绣在威宁还没有流行,卖十字绣的店铺仅有一两家,很难买到像样的十字绣材料。王春英就托朋友在昆明、贵阳等大城市帮她带十字绣的材料回来。“痴迷”十字绣的王春英于2008年,瞒着家人花了1.06万元托一个十绣店主在上海买了绣《清明上河图》的材料,就开始绣制。

  经常绣到凌晨三四点

  王春英花1.06万元买到材料后,家人认为,这1.06万元就这么打水漂了,小镇上的人们更是不能理解。事情传开之后,小镇上很多人认为:这是钱多得没处烧了!

  面对质疑,王春英没有妥协,每逢农闲时间,她就拿出来绣。那时,她心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把《清明上河图》绣出来。“晚上睡不着就起来绣,多数时候不知不觉就绣到了凌晨三四点。”王春英说。

  王春英告诉笔者,起初是有些“赌气”,晚上加班加点地绣,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一种习惯,几乎每个晚上都要绣到深夜。“绣十字绣讲究心平气和,如果在心浮气躁的情况下,绣出来的十字绣效果不好。白天热闹,容易受影响,晚上很安静,所以我基本都是夜间绣。”

  创全国单人完成最长记录

  就这样,从2008年初开始,每个夜晚,王春英都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这幅《清明上河图》上。时间也在不经意间流逝,开始绣的时候王春英的女儿还在上初中,而如今,王春英的女儿就要上大学了。

  几个月前,王春英的巨幅十字绣终于全部完成。三年时间,她磨断了50多根针。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长22.6米,宽72厘米,未装裱净重8公斤。共绣制出814人,牲畜83匹(头),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辆,轿8顶,桥17座,树木180棵。整幅作品大气美观,无论是人物还是景色都形象逼真,生动地再现了原作的场景。

  她女儿上网查询后得知,王春英的这幅22.6米的《清明上河图》,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单人完成的十字绣中最长的一幅。

  欲将之拍卖供子女上大学

  作品完成后,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王春英却丝毫高兴不起来,因为两个孩子要上大学,学费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王春英的儿子卯智正在中国地质大学上大三,小女儿卯敏今年也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一个农村家庭要供两个大学生上学,家庭负担可想而知。于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王春英决定忍痛割爱将她辛辛苦苦绣出来《清明上河图》拍卖,以供其两个孩子上大学。

  “我现在还能绣,卖掉之后,我还可以绣更长的《清明上河图》。”王春英说。现在的王春英彻彻底底地爱上了十字绣这门艺术,她表示还要继续把这个爱好坚持下去,争取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相关链接

  据了解,2010年3月20日,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区举行的皇室蒙娜丽莎十字绣成品展上。展出一副全卷长22米,由18位专业高级绣师历时180多天绣制完成的《清明上河图》。

  2010年7月,云南保山乔连春在全省范围内挑选了代表云南26个民族的手工艺人共同完成的,一幅长达25米、宽0.96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通过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评选,持有者获得了《世界纪录证书》。

  2011年11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农展馆举行的太原国际旅游贸易暨中小企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山东的王芳展出了自己耗时三年绣成的,长22米的单人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2011年举行的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上,一幅长33米、宽1.5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亮相,该十字绣由28名苗族妇女历时150余天精心绣作而成,是目前世界最长十字绣。

来源:乌蒙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