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历时近4年 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终于收工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衡水市区水泥管厂小区的市民周晓静历时近4年时间精心绣制的巨幅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局部)》终于收工,整幅作品全长6.52米、宽70厘米,生动再现了《清明上河图》这一传世名画的最经典部分的容貌。

《清明上河图》全本从郊外田野,汴河两岸,一直描绘到市井、街道,全图人物一千多个,工程可谓浩大,往往令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但是绣过多幅中小型作品的周晓静却勇敢地进行了挑战。2009年1月4日,周晓静买回了这套十字绣。她说:“我特意挑选了亚麻色布料,这样的作品看上去更大气。这近四年的时间,我除了回老家的两个来月没坚持绣以外,一天都没耽误。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忙活到深夜才放下手中的针线。用了78种颜色和6斤多棉线,用断几十根绣花针。作品绣有人物及动物数百个,房屋楼宇20多栋,桥梁10余座,树木近百棵。”

周晓静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颜色均匀,平整光洁。老树、扁舟、茶楼画面逼真,北宋都城汴京城内车水马龙,屋宇鳞次栉比,汴河上商船云集……无论是人物还是景色都生动地再现了原作的场景。周晓静说,要想绣好《清明上河图》很需要恒心、耐力。为了力求完美,周晓静采用上下提针的绣法,绣一个格至少要4针,整幅作品至少需要200万针。而且在绣制的过程中针法方向要保持一致,针线用力要均匀,这样才能做到正面平整,反面没有杂线,否则错一针一线,都会给作品带来遗憾。她说,很多看似简单的图案却是最难绣的,比如桥上的人,需要把帽子、上衣、鞋子的轮廓勾勒好,绣好后还要一点点勾边,一针也不能差,不然就破坏了整体感觉。还有树木,有深绿、浅绿等好几种颜色,这样才显得有层次有质感。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