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83岁高龄30余年绣出200余幅精美的作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周绥平老太太绣出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


周老一部分刺绣作品装裱挂在家里的墙上当做了装饰品


周老今年83岁高龄,眼睛不好,现在已经比较少做刺绣了



松竹兰梅、游鱼飞鸟、牡丹祥云……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景物、动物画,没有用毛笔、没有用彩笔,全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家住南昌市东湖区上营坊社区83岁高龄的周绥平老太太,退休后就在家里做女红刺绣,30余年,绣出了200余幅精美的作品。

8岁学女红 退休后重拾针线

周绥平老太太,今年83岁高龄,头发全都白了,但身体还很硬朗。周老告诉今视网记者,8岁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教她学刺绣。“那个时候,我们家好几代都是做女红刺绣的,算是世家”周老说到,但因长大之后,没有从事刺绣的工作,也就荒废了。

1979年,周老从原南昌工人新村小学退休,退休后生活很清闲,周老尝试着重新拣起以前的女红刺绣,试试自己的手艺,没想到这一试就试了30多年,一不小心,绣出了200多幅女红刺绣。

画册、报纸甚至茶壶 都可以激发灵感

自从重新开始做女红刺绣后,周老就特别关注画册、报纸上的图片,看到喜欢的、好看的,周老都会拿来当做刺绣的原型,绣到绢布上。“有一次我看到茶壶上画着一幅很好看的花鸟图,我盯着茶壶看了很久,然后就把它给绣出来了”周老笑着对记者说到。

周老大部分的刺绣作品都绣在了绢布上,然后装裱挂在客厅或者卧室的墙上,或者当做礼物送人。除此以外,家里的枕头和床单也成了周老施展技艺的“战场”。她特意给记者展示的绣着牡丹图案的枕套,图案精致、形象生动,即使枕套洗得有点旧了,但那刺绣仍然栩栩如新。

“刺绣只送人 出多少钱都不卖”

在家做刺绣做的时间长了,名声渐渐远扬了。每次周老把自己的刺绣作品拿到门店去裱框的时候,都有人要求出钱买下周老的作品,“我的刺绣出多少钱都不卖,只送人”周老说到,即使是这样,要求买下周老刺绣作品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还有一次有个绣花厂的负责人,要我到他们厂里去当刺绣老师,教工人们做刺绣,我也拒绝了”周老介绍,她只想自己在家绣一绣,累了就可以休息,一旦去做了老师,时间便由不得自己掌控。

目前为止,周老的刺绣作品除了装裱放在家里当做装饰之外,基本全都送给了街坊邻居、亲戚朋友,2个儿子1个女儿,2个孙子2个孙女,每人都送了一套刺绣作品。另外,有时候学生来拜访看望老人家,周老也会送出几幅,就这样你一幅我一幅,周老的刺绣基本全都送完了。“还剩下最后一套没有拿去装裱,打算等孙女结婚的时候送给她”周老说。

来源:今视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