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代工十字绣 谨防搭上时间还赔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律师提醒:先确定自己能不能完成这种技术活,如果能力达不到,不要随便签合同

“我在一家手工艺加工店接了个绣十字绣的活儿,是一幅长2米、宽1米的牡丹图,要求一个月内完成,并交了400元保证金。结果绣了几天后,发现根本完成不了。”近日,省城市民王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说自己被十字绣加工店骗了。

一般十字绣加工需要多长时间?要求缴纳400元保证金合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遭遇】

搭上时间还赔了钱

9月28日,省城市民王女士在山西大学附近的一家手工艺加工店接了个十字绣加工的活儿。“绣品是一幅六尺牡丹图,长2米、宽1米。”王女士说,手工艺加工店要求她一个月内绣好,并抵押400元保证金,“完成后给1500元加工费,但如果没有按期完成保证金不予退还。”“我拿到材料当天就开始绣,每天从早绣到晚,连着绣了两天,才绣了很小一块。”王女士一开始认为是自己绣得慢,就咨询绣过十字绣的姐妹,“她们都说这幅牡丹图起码得绣三个月,三十多天根本绣不完。”

听到这样的说法,王女士赶紧联系这家手工艺加工店,“他们说可以给我延长4天,如果到期还交不了绣品,400元保证金就没了。”王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绣十字绣,对完成时间没什么概念,当初稀里糊涂地就签了协议,“不仅搭时间还损失钱!”

王女士给记者看了当时和工艺品加工店签的协议,上面除了保证金和交货日期,还对回收成品提出“针脚整齐、线条干净平整、无线头无疙瘩”等要求,并规定:乙方应在规定时间内交回符合要求的绣品,凡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交付的,后果自负,保证金不予返还。

【记者暗访】

店主不问绣龄不看绣品

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女士说的手工艺加工店。一进门,就看到店门左侧堆放着近百盒大大小小的十字绣材料,上面放着几幅已经绣好的成品。

记者称自己想绣些十字绣。“你能绣多大的?”店主没问“绣龄”,也没提出要看以前的绣品,就直接让记者挑选要绣的十字绣。“长宽都是45厘米的,一般要一周绣完,押金200元;2米长的牡丹图两个月,押金500元。”店主介绍说,规格和难度不同的绣品,加工费也不同,“等你选好绣品后,我再告诉你加工费是多少。”

对于记者提出是否能延长绣品加工的时间,店主称,这要看客户的要求,有的明确提出制作时间,就必须在时限内完成。

随后,就王女士的情况,记者向店主进行了解。“同一件十字绣品完成时间因人而异,像王女士绣的那幅六尺牡丹图,一般要绣45天到50天。”店主说,“之所以要她35天完成,是因为当时正好有件六尺牡丹图交回来,那个绣工用了一个半月。她就主动提出可以35天绣完,我也就没说什么。”

【业内人士】

谨防押金打水漂

如今,用十字绣当作家装或礼品的人越来越多,十字绣代工市场也十分火热。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十字绣代工”,搜索出相关结果65万多条,大部分是十字绣代工广告,其余多是十字绣代工被骗的案例和报道。记者发现,被骗的人大都没有十字绣基础,身份多是家庭主妇和在校学生,在公报栏或网上看到代工广告,承诺只要交付一笔押金,就能获得高额报酬。但当他们交了押金后,却发现当初承诺的高回报很难拿到手,不是加工店人去楼空,就是绣品被挑毛病拒收。

那绣十字绣到底要花费多长时间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几位喜欢十字绣的市民。“我绣过一幅2米长、1米宽的兰亭序,用了两个多月。”刘女士说,她大约每天绣五个小时,“兰亭序简单,如果是同样大小的牡丹图,估计要用半年的时间。”一位接过绣活儿的张女士说,她绣过一幅长1.2米,宽65厘米的牡丹图,用了一个半月绣完,“2米的估计两三个月吧。”

省城一位开了六年十字绣店的董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的绣品都是自己或朋友绣的,从来没有从十字绣加工点进过货。对于王女士的经历,董先生说,2米长、1米宽的花开富贵图材料费只要140元,加工店就算要收取押金也应该只收相应的成本费一二百元。另外,由于这幅花开富贵图有八花九蕾,即使是熟练绣工也需要两三个月。“如果收取高押金,交货时间又这么紧,有可能抵押金就打水漂了。”店主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算是加班加点赶完工,在交货时,加工店也会用各种理由拒绝回收已完成的绣品。到时候,不仅押金拿不回来,绣品还可能卖不出去。”

【律师建议】

看清合同量力而行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太原市真强律师事务所的甘律师,他告诉记者,类似这种以做工名义骗钱的行为在全国范围普遍存在,“这是由于当事人的认识错误,造成在合同签订时,当事人对合同内容真实意思的表示有误解,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任务,但实际上不可能达到预期的要求。”甘律师说,在这种情况下签订的合同效力有限,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但当事人想证明当时对合同真实意思存在误解,有很大难度,不好处理。”

那么如何防止类似受骗情况的发生呢?甘律师表示,市民在签订类似的加工承揽合同时,要先确定自己能不能完成这种技术活,如果能力达不到,不要随便签。

随后,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称,王女士的遭遇属于劳务关系纠纷,需要看当事人和具体合同情况,“如果市民觉得自己被骗,可以拿着当时签订的劳动合同,到加工店所在的区劳动监察执法大队,申请劳动仲裁。”

 

来源:山西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